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动漫祛除虚火回归理性

  • 发布时间:2015-05-17 18:09: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深圳5月17日电(记者 黄浩苑)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cosplay,没有价格不菲的玩偶、魔法棒、动画书,在一年一度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看似冷清的影视动漫馆却让人欣喜。放慢脚步、祛除虚火的中国动漫正向理性回归,迎来了发展的“熟龄期”。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电视动画片产量为138496分钟,这个数字与前几年听到的年产20至30万分钟相比,有点“寒酸”。且不论统计口径造成的数据误差,一个不容争议的事实就是国产动漫的虚火和泡沫正在挤出。这在文博会上也得到了印证。

  本届文博会的影视动漫馆中只有三家动漫企业参展,前两者是目前国内动漫行业的龙头企业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华夏动漫集团,后者则是新创立大熊动漫有限文化有限公司。可以说,自设立影视动漫馆以来,是历届文博会中动漫企业参展和动漫内容展示最少的。

  但是,他们展示出中国动漫的强大自信和朝气。“过往参展的常客如动漫湘军蓝猫、虹猫蓝兔、喜羊羊等其实不必要再来了,动漫市场已经培育成熟。可以说,原创动漫已经不需要‘花拳绣腿’为自己吆喝,而是沉下心来以内容比拼。”首次参加文博会的大熊动漫文化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薛福臣说。

  事实上,以“喜羊羊”横空出世为代表的动漫膨胀式发展阶段更多的是依托政策带来的利好,因此出现了动漫产量一路飙升却繁而不荣的尴尬局面。

  《漫友》杂志社社长金城认为,在封闭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动漫在内生动力、思维方式、创作水平等方面都呈现出与市场需求和国际竞争相脱节的情况。

  但是,“互联网+”与新媒体多屏革命给中国动漫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使它从不盯市场盯补贴的“病态”中回归。在动漫发展的关键要素中,资本和市场较前几年更为成熟,这使得动漫企业从找快钱、愁生存中解放出来。

  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丁亮认为,中国动漫已经不缺资本和市场,整个社会支持创新创业的氛围使动漫产业投融资的障碍减少,动漫企业可以真正开始修炼内容生产和技术创新。

  另一个长期困扰原创动漫的渠道问题也因为网络和新媒体的加入而得到破冰。因为没有播出的渠道和平台,过去大量的原创动画片“未见光就死”,没有机会培育市场使众多动漫企业长期挣扎在半温饱状态。如今,他们已不需要“贴钱求播放”依靠电视台这个唯一的播放渠道,网络电视台带来了广阔的受众市场和低廉的运营成本。

  据深圳市微播云策划经理马丁介绍,这个以网站、APP、移动终端全功能开发的服务系统,企业使用为年费1.2万元,个人年费为6000元。

  互联网和新媒体给动漫企业带来的发展契机还反映在降低了初创企业的门槛,使得动漫行业再一次涌入新生力量。例如,在文博会上记者遇到了深圳市彩田学校的美术老师张珉,在执教的同时他以个人工作室这样的“文化创客”身份试水动漫产业。

  “互联网的融入就像是给动漫产业这块田施了肥,即使田埂这样的缝隙也足以让人大展拳脚,我一己之力就完成了一部3D动画的大部分工作,包括生产、投放、盈利,这在过去完全不可想象。”张珉说。

  动漫产业生态的成熟也带来了原创动漫作品的成熟,中国动漫创作正在以喜羊羊、小魔仙为代表的低幼动漫向无龄感动漫迈进,这意味着,它逐渐打开了动漫市场主力消费群体的大门。细数在本届文博会上展播的优秀动漫作品,我们看到了《萨尔王传奇》《青花梦影之山海经》《巧说本草》《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济公》等,这些取材于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动漫作品并不是简单的“新瓶装旧酒”,而让人看到了原创动漫在题材开拓、叙事表达、技术演绎上的新境界。

  “不再是非黑即白非善即恶的人物,信息量丰满快节奏叙事满足了成年观众的观感,更生动传神的画面制作和演绎,这些都是原创动漫国际化叙事方式成熟的表现。”丁亮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