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十八届北京科博会落幕 协议总金额超82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5-17 15: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尹力 杜燕)第十八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于17日落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期间,签署的技术交易、产业合作项目协议总金额达822.54亿元人民币。其中,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签约额的七成以上。

  本届科博会包括主题报告会、展览会、论坛会议、推介交易、网上展示等多场活动,聚焦经济新常态与创业创新热点,集中展示了一大批领先中国乃至领先世界的高新技术和迈向高精尖的产业发展新景观。其中,中国创造新高度、智能制造、高精尖、互联网+都成为展会最大看点,“国内首款”、“填补空白”、“中国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字样在会场中随处可见。

  主办方发布数据显示,展览会人气旺盛,5天接待观众23万多人次;8场项目推介交易活动吸引了国内外近3500位客商踊跃参与;7场论坛受到业界热捧,共有217位知名人士登台演讲,听众5100多人次;来自4个国际组织、25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嘉宾和31个省区市代表团参展参会。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期间,签署的技术交易、产业合作项目协议总金额达822.54亿元。其中,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超过总签约额的七成;民营企业投资高科技产业项目占项目总数的一半;包含专利、商标、专有技术许可转让的合作项目接近签约额的一半,显示了知识产权贸易的快速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签约项目开始出现,三地协同发展开始落地。

  本届科博会上,一批央企展示了领先中国、乃至领先世界的自主创新技术和重大科技成果。其中,首座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项目亮相会场,这一平台标志着中国成为国际海洋工程高端装备制造大国;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华龙一号”,是中国30多年核电研发实践经验而形成的自主创新成果,这些都让观众亲身感受到中国创造、中国品牌的成长和壮大。

  除国家级科技产品外,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各类脑感知轮椅等智能产品纷纷登场,这些常在科幻作品中提及的“主角”出现在现实中,直让人看得目不暇接,也体现出制造业正在快速迈向数字化、智能化、分散化、服务化、个性化的大趋势。

  本届科博会上,多家互联网巨头携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强势来袭,首次大范围呈现“互联网+”的魅力,让观众看到不同产业经由“互联网+”这一升级,有了更大的转型发展空间,而百姓的日常生活由此也能变得更加便捷和舒适。

  主办方表示,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将于2016年5月18至22日召开。(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