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协同发展 要抓好三个战略重点

  • 发布时间:2015-05-17 02:30: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胡琼静)“新常态对区域发展战略提出了新思路和新要求,京津冀必须在这一宏观背景下深入研究如何来实现区域的协同发展。”日前,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科技服务业发展研究》发布研究报告——区域发展新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报告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抓好三个战略重点。

  战略重点一,以跨域通勤铁路为突破口建设交通一体化网络。报告指出,通勤已经成为各国判别形成大都市区的首要标准,它解决的是通勤生活圈内核心城区与卫星城的职住平衡关系问题。北京目前已有17条地铁运营线路,但由于对跨域通勤铁路未能重视,轨道通勤半径仍主要限制在30公里范围内。近期要依次向东、东南、南和西南等方向规模建设通勤铁路。某些方向已有规划或在建的市域交通线路要延长成为跨域线路。

  战略重点二,创新产业战略,促进企业合作。报告提出,从产业结构看,京津冀都市圈专业化功能主要在于高端服务业和制造业,但是三地产业结构趋同,产业梯度落差较大,产业链条的各个节点不能得到合理的布局,非市场因素阻碍了要素的自由流动,资源得不到最有效的配置。报告建议,北京天津要提高新技术研发的能力和水平,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河北的重点则是把京津两地的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

  战略重点三,创新生态一体化合作模式,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京津冀地区自然环境急剧恶化,尤其是空气污染问题。报告指出,应全面评估京津冀地区能源、资源与环境承载力,设定京津冀三地能源与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按照逐年递减、按比例分配的原则,积极推进三地节能、减排、降耗。同时加快建立和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京北防护林建设生态补偿机制、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污染治理协作机制、清洁能源一体化发展机制等,提高区域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