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谈金改:鼓励民资进入金融领域

  • 发布时间:2015-05-16 15: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5月16日电 今日,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中表示,降息有利于促进市场利率化,金融改革需要降低金融机构国有股权比例,鼓励符合要求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等中小型金融机构。

  近日,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陆磊表示,这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降息后,存款利率的上限提高到50%,借贷双方的关切点势必会从基准利率转向风险溢价,会从双方的风险状况评定。他指出,从存贷款市场情况看,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时机、条件已经成熟。

  陆磊提出,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也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了体制基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在确保存款人存款安全的前提下,金融机构拥有更广阔的自主定价空间,使市场供求在金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陆磊进一步指出,促进金融市场化改革,需要降低金融机构国有股权比例,降低金融市场准入门槛,建立健全存款保险制度,完善市场化风险处置和退出机制,鼓励符合要求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等中小型金融机构。他表示,中小银行和社区型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中更具优势,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中小型银行的发展,公众更愿意相信“小银行是安全的”。

  此外,陆磊表示,金融改革和财政政策要有机结合,宏、微观政策工具要发挥组合拳作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需要加强金融创新,扩大直接融资,促进成长性好、优质企业顺利获得债权、股权融资。发挥金融创新在企业和技术创新中的作用,降低政府的干预,实现中长期的调结构、促改革。

  他强调,金融要和实体经济高度结合,需要构建多元业态金融服务体系,改善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其次,需要完善支持普惠金融的财税、监管与货币制度体系,监管部门要适度监管、正确引导。(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