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空公司又推“付费选座”

  • 发布时间:2015-05-16 09:34:2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福州晚报讯 本月开始,南航将在国际长航线上实行“付费选座”,目前在12条国际航线上已经开始实行,且不排除今后在国内航线上推广。这样,“付费选座”已经在多个航空公司实行,也引起了较大争议。

  近些年来,国外许多传统航空公司为减少成本、增加非客票收入来源,都推出过针对不同座位的“选座费”项目。收费金额根据不同航线、座位等级收取几十到几百美元不等。

  很快,部分国内航空公司就“与国际接轨”。去年6月,国航就在部分国际航线的“特定区域”部分推出了“有偿选座”服务,所谓“特定区域”就是第四到第十排的靠窗、靠过道的座位,选座费从50元至600元不等。在被短暂叫停之后,8月份又恢复实施。随后,这股风气开始蔓延,天津航空、海南航空、东航等也开通了付费选座服务。这次南航的“付费选座”,选座区域主要为宽敞的经济舱前舱第一排、后舱第一排和部分为安全通道座位,非会员乘客选座须付费600元人民币,普通会员乘客付费500元人民币。

  航空公司为了赚钱,纷纷推广“付费选座”,很多旅客质疑此举,认为有将机票变相涨价之嫌。在他们看来,航空公司的这种有偿选座行为是一种变相的涨价,变相向乘客索取利益来增加自己的收入。如果航空公司这种选座费合理,那火车票、电影票好一点的座位也都可以加价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