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在野党批评新安保法案 朝野展开“拉锯战”

  • 发布时间:2015-05-16 07: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时间2015年5月14日,日本东京,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安倍官邸外,反对包含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内容的新安保法,要求守护宪法第9条。

  视频:日本数百人首相官邸外集会 反对新安保法案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鉴于日本政府15日上午向国会众院提交了新安保法制相关法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在野党方面当天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就是否应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展开了全面论战。双方还围绕安倍在美国会演讲时承诺夏季使法案获得通过一事进行了辩论。执政党和在野党就审议日程启动拉锯战,本届例行国会由此变为“安保国会”。

  在野党指责称这是把自卫队与美军一体化,安倍反驳道:“法案的目的是保护国民的生命与和平的生活。那些说是为了随时随地参加美国的战争,或说是‘战争法案’的指责完全是不对的。”

  当天原本是召开安倍访美报告的众院全体会议,但在野党展开了对法案的批评。其中,民主党、维新党和共产党的3名议员一起批评了安倍4月底在美国会的演讲。

  民主党议员近藤昭一追究道:“在向(本国)国会说明之前就在他国国会上做出使法案通过的承诺等,真的是荒谬绝伦、大错特错。”共产党议员赤岭政贤也说道:“既没有内阁决定,也还没有提交国会,更没有国会审议,(这样的阶段)就做出通过法案的承诺,是坚决不容许的。”

  维新党议员柿泽未途称,通过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向美国承诺了与把自卫队送去战场没什么两样的危险任务”。

  安倍在答辩时解释道,在美国会的发言“是从去年以来一直反复说明的决心”,他反驳称在自民党大胜的去年众院选举竞选纲领中也写入了该内容。有关自卫队员将面临的危险,他称“避免危险、确保安全是理所应当的”。

  民主党将派以“自由派”评论家而为人所知的该党代理党首长妻昭加入审议法案的众院特别委员会。党干部表示,将突出政权向右转的印象,“从右边击打过来的就要从左边去接招”。预计将极力延后法案的审议。

  报道称,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心也想避免强行表决通过舆论较为关注的该法案。安倍身边人士称“一部分在野党赞成的话损伤就会变小”,暗示在考虑与维新党等在野党展开有关修改法案的磋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