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蒙古打造中蒙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

  • 发布时间:2015-05-16 09:1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16日电(记者姜雪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日出台意见,提出将进一步加强同蒙古国和俄罗斯交往合作,全力打造中蒙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

  内蒙古横跨东北、华北、西北,内与8省区毗邻,外与蒙古国、俄罗斯接壤,是中国内陆连通俄蒙的交通要道。内蒙古边境线长达4200公里,满洲里、二连浩特、甘其毛都等19个口岸汇集着物流、人流、资金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今年3月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发挥内蒙古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内蒙古明确定位,努力建设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坚持扩大对外经贸合作与深化国内区域合作相结合,坚持加强经济合作和开展各方面交流相结合,全力推进向北开放。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抓住中国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机遇,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打造中蒙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

  眼下,内蒙古正不断优化口岸开放布局,完善口岸功能布局。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财政适当补贴的多元投入机制,不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特别是满洲里、二连浩特陆续获批为中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之后,内蒙古进一步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从今年开始,每年安排15亿元用于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内蒙古出台促进口岸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西部以策克、甘其毛都口岸为重点,打造对蒙能源资源战略通道。中部以二连浩特、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为重点,打造对蒙综合加工经济带。东北以满洲里、黑山头口岸为重点,打造对俄商贸流通示范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