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肖庄:咬定薹韭不放松

  • 发布时间:2015-05-16 08:32:4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山东省茌平县肖庄镇的韭农们,在忙碌地收割韭菜。“今年价格好,我这60多亩地,能挣20多万。”冯营村薹韭种植大户冯梦国高兴地说。“那只是一茬韭菜,再加上韭薹,应该有几十万吧!”村支书马庆法笑着说。“快马撵不上青菜行,去年是不错,不知今年咋样。”冯梦国回话道。据介绍,该村已发展薹韭近千亩,效益近千万元,已成为该村的特色产业。

  薹韭既能产叶,也能产薹,还可产花,是一种科研新产品。春天一茬韭菜后,便可收获韭薹,年前可再割茬韭菜或采摘韭花,韭菜、韭薹、韭花三收,效益十分可观,若通过覆膜等方法叉季收获,效益会更好;薹韭不仅美味,还可入药,俗称壮阳草、洗肠草等,富含多种维生素,具有补肾、健胃、解毒等功效,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肖庄镇地处华北平原、黄河故道,其四季分明、冬寒夏热的气候和疏松透气的砂质土壤,特别适合薹韭的生长,所产薹韭的品质在全国首屈一指。十几年前,肖庄镇党委、政府与科研部门合作并引进了薹韭。十余年来,肖庄镇领导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发展薹韭的决心却从来没有动摇过。镇委书记赵鹏说:“发展主导产业最忌‘瞎折腾’!我们十几年如一日,咬定薹韭不放松!”。为壮大薹韭产业,肖庄镇进行了整体规划,规划内的土地基础设施进行了全方位建设,同时,对薹韭面积超过100亩的种植大户,给予每亩200元补助。

  无公害治理是薹韭管理的老大难,为解决这一问题,该镇制定了《加强薹韭无公害管理提升薹韭品质的意见》,科学防治、依法防治、群防群治;查封了3处违禁销售剧毒农药的商户,对使用违禁农药的韭农进行了行政拘留,对其薹韭进行了旋耕,并责令其三年内不准种植薹韭。同时,对所在管区和村的干部,进行了每起每人500元的处罚,并将全部工作“一票否决”。镇长王克森坚定地说:“谁砸我们的牌子,我们就砸谁的饭碗。”强势地治理,使全镇的薹韭质量全部超过了绿色、无公害薹韭的标准。目前该镇正与科研部门合作,进一步开展生物灭蛆灭虫的实验,成功推广后肖庄镇的薹韭将不再使用任何农药。

  枣业是肖庄镇的传统产业,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圆铃大枣之乡”,枣业与韭业被形象地称为“红绿”产业,这两大生态产业着实为肖庄镇增色不少,但农田有限,存在着枣韭争地的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肖庄镇大力推广枣韭间作,使枣韭的综合效益大幅提高;同时,培植优化了适合枣韭间作的薹韭品种,呈现出枣业与韭业比翼齐飞的良好局面。

  为提高市场竞争力,肖庄镇注册了“新成”牌薹韭商标,并成功申办了国家地理标志;投入200余万元,在薹韭第一村朱启胡建设完善了薹韭市场,扶持发展了年加工7200吨果蔬的鑫岳合作社,并成功申办了有机食品4项,绿色食品12项。镇村还成立了巡逻大队加强对薹韭的保护,通过网络和外派强化了对薹韭的销售;举办了薹韭现场会、培训会等500余次,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的“土专家”脱颖而出。

  目前,肖庄镇薹韭种植面积已超过万亩,被誉为“中国薹韭之乡”,获得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的荣誉称号,产品远销北京、上海、香港、西安、哈尔滨等地,赢得了“肖庄薹韭甲天下”的美誉。

  李汝良李学龙肖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