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建好奶牛养殖小区

  • 发布时间:2015-05-16 08:31:5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郭蕾通讯员吴迪闫文秀

  奶牛养殖小区是由众多相对独立经营的养殖户所组成的适度规模奶牛场,是投资者与经营者主体不完全相同、具有中国特色的奶业经济合作组织。因此,奶牛养殖小区的发展与建设在2015年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班第八期奶牛养殖大县畜牧局长班上,成为学员们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奶牛养殖小区是发展适度规模奶牛养殖业的有效承载形式,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形式大于内容,看着是把牛都集中到一块了,却依然是各管各的,奶农们只是换了个地方养殖,奶牛养殖小区功能并没有被充分发挥。”来自黑龙江省尚志市畜牧兽医局局长曲静军快人快语,却也道出了当前我国奶牛养殖小区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弊端。

  那么,如何充分发挥奶牛养殖小区的作用呢?研讨中,学员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地方经验。陕西省泾阳县畜牧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王东京认为,奶牛养殖小区是奶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过渡阶段的特殊形态,但不是最终模式。因此,该县近年一直在尝试推动奶牛养殖小区的转型升级,重点推广四种模式:奶牛入股方式;寄养托养方式;分期购买方式;大户建场。

  另有甘肃省榆中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李玉孔指出,在奶牛养殖小区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人才因素也不能忽视。高水平、有经验的管理者,技术人员的缺乏都是制约奶牛养殖小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此,学员们提出五条切实可行的建议,一是紧抓人才战略;二是实施农民科技培训工程;三是通过电视、广播科技宣传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四是依托畜牧院校合作,加强区、乡级技术人员及养殖户的培训教育;五是开展畜牧科技基地培训、空中课堂培训和网络培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