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60+华远 房地产跨界升级“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5-15 16: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5月15日电 相信大家对周鸿祎任志强潘石屹等在“奇酷”手机品牌发布会上的群口相声留有深刻印象,也许买房子送手机的事情很快就会发生了。

  任志强曾担任董事长的华远地产日前与周鸿祎的360已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等方面进行合作。

  在房地产企业都在寻找风口的今天,这对国内互联网与房地产行业巨头间的首次跨界合作,也许能够将为房地产企业转型树立标杆,同时也为虚火的智能家居市场找到着力点。

   “互联网+”催化,房地产行业跨界合作转型升级

  5月14日,房地产企业万科与万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场合作被视作国内房地产转型的代表。在合作的背后,是房地产行业由个体英雄时代走向联盟时代的大趋势。“二万”的合作还只是行业内的联合,360与华远的合作则代表着“互联网+”背景下的跨界合作。

  周鸿祎曾表示,要把“客户”变成“用户”,“客户”是一次交易后没有联系,而“用户”是一直使用你的服务、与你保持联系的人,这是互联网思维的基础。

  “客户”思维是传统房地产行业的典型思维,将房子卖给客户之后,彼此再无联系。近年来,房企开始转变意识,卖房之外,开始打造物业服务,拉近与业主关系。在与华远合作之前,周鸿祎的360公司以千万美元投资入股了物业企业彩生活集团,而彩生活在社区服务管理上也逐渐实现智能化、网络化及自动化。

  同样,华远在与360的合作中,将以360的智能家居产品为基础,搭建智慧社区平台。由此,华远很有可能借此由卖房、做物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向城市社区运营商角色转变,也即周鸿祎所说的将“客户”变成了“用户”。

  转变之后,华远和传统拿地盖楼卖房的房地产企业有了很大的区别。房产本身之外,企业将变身“互联网+”企业,为房主(即用户)提供服务产品,并能够保持不断的联系,已然与互联网企业越来越相似。

  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建立智慧社区,一方面,社区服务管理实现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提升效率的同时将实现成本节约;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将逐渐成为最了解住户的机构,能够据此面向住户推出各式各样的产品与服务,或许能够打造新型O2O社区服务模型,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万科与万达的合作,是房地产企业升级转型的方式之一,但行业内的企业合并,只是资源层面的更合理配置更合理利用。互联网3.0时代,IOT技术迅速发展,房地产行业真正的转型升级,仍然需要以“互联网+”思维为基础,跨界合作,互相借势。

  智能家居迎来利好 借房产行业走捷径

  近两年,智能家居行业越发火热,但一直处于悬浮状态难以落地。一方面,智能家居产品鱼龙混杂,部分产品智能程度不高、联动性使其难以征服普通消费者;另一方面,鲜有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实际案例落地,使很多潜在用户一直持观望态度。

  3月份的中国家电博览会上,360、京东及机智云等互联网企业纷纷亮相智能家居体验馆,但体验馆与实际落地案例相比,影响力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而这次360与华远地产的合作中,360公司的智能家居产品将成为华远搭建智慧社区平台的基础,将会应用到华远置业多个项目中,包括社区及家庭安全智能管理系统、家庭个性化安全服务,第三方合作产品都将出现在智能化社区中。

  相信在360与华远的合作之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与智能家居企业合作,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产品在社区中的实际应用,这将使得智能家居产品的普及从用户层面扩散。

  相比目前智能家居产品只在极客、发烧友中扩散的形式,直接进入用户生活的方式可以视作是捷径。

  此前,传统行业实现“互联网+”并无标杆性案例可以参考,互联网行业如何影响传统行业,传统行业如何主动吸纳互联网思维儿不是颠覆,或许在360与华远的合作之后,都可以获得答案。

  作为各自行业中的标杆性企业,在即将到来的智能家居市场中,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两家公司会以什么样的“智慧•家”产品领导行业发展,坐等5月20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