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烂棉花造大米?南京专家称:根本不可能

  • 发布时间:2015-05-15 16:53:51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王君  责任编辑:金潇

  近期微信朋友圈流传的一条视频《有人居然用烂棉花造大米》,让人吓出一身冷汗。视频中烂棉花经过机器的多道工序以后变成了“大米”的形状。

  很多人看了信以为真,甚至很害怕地要验一验家里的大米是不是烂棉花做的。棉花真的能通过各种化学作用就变成“大米”吗?

  为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农科院的水稻种植专家王才林研究员。他直呼,这根本不可能,人工最多造出“大米的样子”,但是绝对合成不了可食用营养物质相似的“真大米”。

  “烂棉花造大米”疯传朋友圈

  最近很多小伙伴都被朋友圈中流传的一条视频惊呆了,棉花状的白色物体在机器里熔化后被拉成丝,最后经过多道工序后变成了“大米”。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永嘉、河北、河南、新疆、安徽等地都出现了“大米棉花造”的新闻,但是网络上流传的视频却都是同一条,视频的时长只有两分多钟,但是从视频的拍摄来看,开始的白色物质的确和棉花很像,而通过机器将其熔化成胶状拉丝之后,再经过冷却粉碎后的颗粒的确和大米非常相似。

  难道经过机器的复杂工序,棉花真的就能变成“风马牛不相及”的大米?记者发现,不少网友看到这些视频的时候不仅仅有恐慌还有疑问,他们还在网上提问:“这是真的吗,那么棉花做的大米和真大米怎么区分”?

  棉花造大米 有人信有人好笑

  棉花造大米的传闻,在朋友圈和网络上引起了热议,有的网友相信,称很像真的,但是也有不少网友感到很好笑,觉得这简直是唯恐天下不乱,首先棉花的价格高于大米,而且密度很低,如果你知道它们加工之前的状态就明白了,其实这些像棉花的东西也是纤维,经过加工后还原成聚乙烯颗粒,只是看着像大米而已。

  而所谓造粒的物质也并非棉花,因为棉花一熔就“焦掉了”,根本无法拉丝切粒。随后温市塑料行业协会秘书长余正光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设备就是塑料粒加工的第一步,温州大部分的造粒厂都是视频里的样子,这个根本不是米,就是一团团高分子材料,而温州大部分造粒厂都是视频里的那个样子,出产的颗粒多提供给鞋厂。

  南京水稻专家:绝对不可能

  视频中的棉花造大米可能只是一种高分子材料,那么有没有别的方法,人工合成大米?

  为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农科院的水稻专家王才林,他曾培育出江苏最好吃的南粳系列大米。

  王才林研究员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大米可以人工造,棉花造大米更是不可能了,棉花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而大米的90%以上的成分是淀粉,还有一些蛋白质等其他营养成分,两者完全不一样,根本没有可能通过人工合成达到“转换合成”,即便有人工的手段能做成大米形状的物质,但是它的口感和食用价值绝对达不到真大米的标准,因此大家完全不用担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