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微博发一季度财报月活同比增38% 移动端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5-15 13: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5日,微博公司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1.98亿,净增2200万,同比增幅高达38%,创下上市以来之最,其中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大增57%。微博商业化也取得良好进展,一季度总营收达到9630万美元,同比增长43%,并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

  月活跃用户净增2200万,增速再创新高

  自上市以来,微博无论月活跃用户还是日活跃用户均连续四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同比增速。今年第一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和日活跃用双双取得10%以上的环比增长,为上市之后的首次。

  春节期间#让红包飞#活动的创新玩法,对微博用户规模增长和活跃度提升都形成了有效推动。参与今年#让红包飞#活动的用户达到7000万,其中既有被激活的老用户,也包括大量来自二三线城市的新增用户。活动期间,微博日活跃用户在除夕和元宵节两次超过1亿,创下新高。

  活跃用户增长的同时,微博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变得更加紧密,一季度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规模同比增长高达57%。此前连续三个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中来自移动端的比例一直保持在80%左右,到今年第一季度再次实现突破,提升至86%,超过了Twitter,与Facebook基本持平。

  移动端用户规模的增长,得益于用户向移动端迁移速度的加快,以及微博在移动端为用户提供的新体验。为进一步拓展移动端的使用场景,微博加强了对电影、汽车、音乐等多个垂直领域的布局,还在一季度推出“微博运动”,成为首批支持apple watch的应用,并基于此与主流卫视在台网联动方面进行了更深入的合作,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互动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已有4500万微博用户开通支付功能,占移动月活跃用户的27%,支付用户的稳定增长,进一步完善了微博商业生态,为商业化的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移动端收入占比创新高,实现连续盈利

  用户规模增长创新高的同时,微博商业化也保持强劲势头。一季度微博总营收9630万美元,其中广告营收7920万美元,同比增长53%。来自移动端的广告收入占比达到58%,同比增长高达185%。当季微博利润为290万美元,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

  微博移动广告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广告效果提升所带来的原生广告的快速普及。在展现形式上,原生广告与普通信息流更接近,基于兴趣等多种维度的投放使其更容易吸引用户进行互动,监测数据显示,当前微博原生广告的互动率已达普通广告的1.4倍。

  目前,微博广告的发展呈现出两个原生化趋势,即广告内容原生化以及广告主原生化。首先是广告内容原生化,这会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其次是广告主原生化,目前微博广告主规模在不断增长,其中有些广告主可能有微博账号,但自己并不经营或者运营微博,这样的情况未来将得到很大改善。这也意味着广告主对微博营销理解的加深,所推广营销内容的质量也将得到加强。

  为进一步刺激客户使用原生广告,微博近期将信息流广告产品全面开放,品牌企业、中小企业及个人用户都可以进行投放。同时微博还推出国内首个社交媒体全覆盖解决方案“Big Day”,整合微博曝光类、内容传播类以及工具类等优质资源,为客户提供横跨移动端和PC端的营销平台。去年四季度,伊利在微博上同步首发周杰伦为伊利优酸乳量身定制的新歌《手写的从前》,通过Big Day方案最终活动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1亿,新歌首发微博播放量超过 120万次,取得良好的投放效果。

  得益于微博自助广告平台的推动,一季度微博的广告和营销营收强势增长,特别是来自中小企业领域的营收同比增长125%。同时活跃中小企业客户的数量环比增长21%至38.8万家,这表明市场对微博原生广告的认可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微博商业模式的核心是坚持打造基于原生、基于信息流、基于移动的商业营销产品体系,推动企业更好的使用微博的营销产品。社交营销在中国仍然处于普及阶段,相对于发展广告客户,微博更关注扩大在微博进行营销的企业规模,也将进一步完善商业工具产品,为客户营销提供便利。此外,随着商业营销产品的完善,微博将加强对营销行为的规范,保持用户体验和企业营销活动的平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