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印经济差距几何

  • 发布时间:2015-05-15 09:39: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同为亚洲经济巨头,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贸易交往一直是世界关注的焦点。有媒体通过盘点经济差距,来梳理了两国关系。

  ●贸易差距

  要想更好了解中国和印度的贸易差距,我们必须要认真看一看两个国家的出口清单。中国出口印度数量最大的是通信设备、计算机硬件、工业机器和其他工业制成品。印度出口中国的则大多是原材料,例如棉纱、铜、石油产品和铁矿石。

  由于印度的消费者和企业越来越多地进口中国产品,印度出口中国的步伐已经跟不上中国了。这也是莫迪此次访华期间的重要任务之一: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修正两国贸易的差距。

  ●13年的改革开放差距

  尽管印度目前的发展速度快于中国,但印度要追上中国仍有一段距离。原因在于,中国在改革开放、放开企业自由投资生产的时间上要领先印度13年。以出口为例,印度现在的资本支出和外国投资相当于中国2001年的水平。

  ●GDP增长率差距

  从世界银行到高盛,每个人都曾猜测印度GDP增长率不会在两年内超过中国。但从最近的统计数据来看,印度已经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

  ●外国直接投资差距

  虽然中国的企业一直在印度兜售自己的产品,但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却不愿意到印度投资。中国在印度的投资额甚至低于在波兰、马来西亚或是加拿大。

  据澎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