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点行业将加快绿色升级步伐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鑫 陈振强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 黄鑫、实习生陈振强)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工程院日前召开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在论坛上表示,将全面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造纸、印染等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用高效绿色生产工艺技术装备改造传统制造流程,加强绿色产品研发应用,到2020年力争建设千家绿色示范工厂和百家绿色示范园区。

  工信部和中国工程院联合研究认为,钢铁、建材、造纸3大行业产量峰值和能耗峰值将出现在2015年左右,有色、石化、化工3大行业相应的峰值大约出现在2025至203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峰值将比能源消费总量的峰值提前出现。

  数据表明,我国工业发展依然没有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模式,工业仍然是消耗能源资源和产生排放的主要领域。与此同时,我国工业能效、水效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其中钢铁行业国内平均能效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落后6%至7%,建材落后10%左右,石化化工落后10%至20%。

  工程科技进步对工业绿色发展的贡献度日益显著,有力保障了工业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但工信部和中国工程院联合研究指出,如果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出总量增加过快、规模过大,工业的能源消耗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将处于上升趋势,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科技进步带来的效果。

  据介绍,工信部将加快新一代可循环流程工艺技术研发,大力开发推广具备能源高效利用、污染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功能的工艺技术,积极采用高效电机、锅炉等先进设备,用高效绿色生产工艺技术装备改造传统制造流程等,实现重点行业绿色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