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印铁路合作或成重中之重

  • 发布时间:2015-05-15 05:31:3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4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中国西安,开始他任内首次访华旅程。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介绍,双方企业为莫迪此次访华作了充分准备,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正在商谈中,如果届时能够达成一致,初步估计不会少于100亿美元。

  专家认为,此次莫迪中国之行将重点关注吸引中国对印度的投资。印度基础设施、制造业都有很大发展空间,而中国恰巧有这方面的经验、技术、人才和资金。其中,中印铁路合作或是莫迪此次访华的重中之重,中方一直积极推动新德里——钦奈高铁项目,中印铁路部门或将在莫迪访华期间敲定合作协议。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

  现状??

  中印经贸合作空间巨大

  作为世界瞩目的两大新兴经济体以及亚洲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加强经贸合作正在吸引全球的目光。

  “我很期待此次访问中国,21世纪是属于亚洲的世纪。”据《印度教徒报》报道,莫迪在访问前表示,希望此次访问能够进一步深化中印两国间的关系,并能够为亚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一座“新的里程碑”。

  中印双边关系中,经贸合作是其中重要一环。从双边贸易来看,中印之间稳中求进,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十多年间,两国间贸易额从2002年的49.5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706亿美元。但是,中国2014年全年对外贸易额高达4.3万亿美元,中印之间贸易额占比还不到2%,这与两国经济体量并不相符,两国双边贸易大有潜力。

  从两国产业结构而言,中印产业也存在合作空间。中国曾被称为“世界工厂”,在制造业上具有很大优势,印度作为“世界办公室”,以IT、软件外包为代表的服务业经济撑起该国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

  不过,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印度资深外交官基尚·拉纳表示,中印两国之间贸易主要受私营部门主导,在大型国有企业和国家层面缺少合作,在规模和层次上仍处于低水平,因此合作空间巨大。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介绍,中印双方企业正在为莫迪此次访华做准备,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正在商谈中,如果届时能够达成一致,初步估计合作金额不会少于100亿美元。这次访问将会有力地丰富和充实两国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内涵,推动中印关系迈上新台阶。

  其人??

  莫迪曾在“印度的广东”主政多年

  2014年6月26日,莫迪正式宣誓就任印度总理,他之前承诺要在上任后的第一年访问中国,现在他要兑现自己的承诺了。实际上,这并非莫迪的首次“中国行”。在他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12年间,莫迪曾多次访华,交流经济发展经验并招商引资。

  资料显示,2001年,莫迪自印度人民党全国总书记出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此后多次连任,成为任职时间最长的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古吉拉特邦位于印度西北部,经济实力不容小觑,被誉为“印度的广东”。

  据悉,该邦人口只占全印度的5%,土地面积占6%,但GDP占比达7.6%,而且集中了全国十分之一的劳动力及22%的出口额。2001年至2012年间,古吉拉特邦在莫迪主政期间,年均GDP增长率接近10%,高于印度整体水平。

  实际上,有人士甚至认为,某种程度上古吉拉特邦与广东相似,实现工业飞跃发展,尽管有着大量农村人口,但也有着令全印度羡慕的发达制造业。通过修建公路和电力设施、引进外资等,古吉拉特邦经济迅猛发展。

  凭借在该邦的优异成绩,莫迪成为印度民间呼声最高的总理。而这正值印度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人民迫切期待新政府振兴国家经济,把印度带入一个新时期。

  目标??

  大力吸引中国投资

  就在本次访华议程中,莫迪也不忘“推销”印度。官方资料显示,莫迪访华第三站将抵达上海,并会见中国商界领袖,期待这些企业家能投资印度。

  早在2011年,莫迪为招商引资来华访问时,就在北京和上海会见了在华留学生,积极鼓励他们学好中文,多多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此外,莫迪还访问了四川省,随后四川企业大量投资古吉拉特邦的工业园区。

  印度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宾博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此前莫迪总理有过多次访华经历,因此对中国比较熟悉,对于如何与中国政府以及工商企业打交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莫迪总理此访将重点关注吸引中国对印度的投资,以支持印度的基础设施发展以及他发起的‘印度制造’运动。”郑嘉宾表示。

  14日,莫迪接受中国领导人会见时表示,印度希望继续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密切同中方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内的合作,相信亚投行将为本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印度欢迎中国加大对印投资。

  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中国领导人访印期间,中方宣布争取在未来5年内向印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投资200亿美元。其中就包括建立两个中国工业园区,主要涉及汽车和能源,在园区附近建设智能城市,参与印度铁路升级和高铁项目。

  专家认为,这些投资项目都是对“印度制造”战略的主动回应,目前中印双方部门正在加紧对接,预计此次莫迪中国之行,双方会深入讨论,争取早日落实上述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印铁路合作或是莫迪此次访华的重中之重,中方一直积极推动新德里——钦奈高铁项目,中印铁路部门或将在莫迪访华期间敲定合作协议。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强调,印度希望实现经济第二次腾飞,但是基础设施、制造业都较落后,成为发展障碍,而中国恰巧有这方面的经验、技术、人才和资金,因此莫迪此次来华访问的一大看点就是投资问题的推进。

  ■连线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

  中企投资印度

  需有战略思维

  “莫迪总理此次访华,一定程度上将成为印度经济增长的助推器。”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两个文明古国,中印两国又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经济发展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镇化的要求,印度可借鉴“中国经验”推动该国经济发展。“不过,中印毕竟是两个经济体,印度也要根据自身特色进行改进。”

  易鹏认为,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契机下,中国的部分产能过剩与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发展、工业和城镇化发展有一定的契合,是中国企业投资印度的关键战略布局时期。

  在易鹏看来,印度地区差异较大,文化传统独特,政商关系也比较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投资印度的企业就有足够的耐心,要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做好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和相对精准的分析判断,对印度市场进行精细化、长周期耕耘方式。

  “企业要用一个‘以十年为周期’的战略思维来布局印度。”易鹏指出,在这个过程中,要有计划有步骤的打通政商关系,理解印度文化,在当地积累起足够的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未来回报一定难以估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