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NG:中企赴欧并购青睐工业与TMT板块

  • 发布时间:2015-05-15 01:00: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年前我们80%的业务都是帮助国外企业来中国并购,5年前我们的80%业务已经变成了中国企业到欧洲并购,这是一个趋势和时代的变化。”荷兰国际集团(ING)董事总经理、中国企业融资主管武止戈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ING集团发布的最新简报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并购交易共计23宗,交易金额达到1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77亿美元增长59.7%。其中交易额处于1亿-5亿美元之间的交易数量增长三倍,从去年同期的3宗增至9宗。ING报告显示,以交易量计,中国企业在欧洲并购最为活跃的是工业板块,其次是TMT板块、金融服务和房地产板块,投资目的地国家前三位是英国、瑞士和德国。

  “未来的2到3年内,中国企业赴欧进行并购交易将出现倍数的增长。” 武止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表示,欧洲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目前正处于复苏通道,且欧元兑人民币已大幅贬值近20%,意味着资产购买变得更便宜。此外,欧洲对外国投资的态度普遍友好。

  他告诉记者,从他们服务的企业来看,中国企业赴欧开展并购交易主要对四大行业板块感兴趣:一是消费品行业,包括一些知名服装、食品品牌;二是高端制造业,与美国的寡头垄断有所不同,欧洲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大多是小而精;三是金融业;四是交通、基建业,这与“一带一路”的战略相符合。

  相比较前几年主要是国企赴海外投资做“主角”的情况,现在越来越多的民企都会参与,中国赴海外投资的主体更加多元化,除此以外投资的行业上也更加宽泛,包括很多新兴的行业,如海外文化娱乐业、环保行业、旅游行业等。

  据了解, ING集团是一家荷兰背景的全球性金融机构,通过旗下的ING 银行提供银行服务,并大量持有上市保险公司NN Group NV的股份,2015年一季度ING集团公布净收益为17.96亿欧元,实际净收益为11.87亿欧元。按市值计,ING集团在欧洲银行20强中排名第10,同时ING所持有的北京银行股权摊薄为13.64%,目前是北京银行最大的单一股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