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大经济指标

  • 发布时间:2015-05-14 13:33:52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了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三大经济指标。专家分析,三大经济指标显示高技术产业与新兴行业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

  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较3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说,高技术产业与新兴行业增长较快,成为支撑工业生产增长的重要力量。

  4月份,在传统行业需求不足、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体现转型升级特征的产业增长较快。其中,高技术产业生产增长10.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生产增长6.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3个百分点。

  江源说,符合消费升级要求的高端、智能、高技术产品也快速增长。4月份,耐用消费品中的热点产品增长迅速,汽车中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和多功能乘用车(MPV)分别增长47.8%和34.3%,智能手机增长10.5%,智能电视增长44.6%。

  此外,4月份,通信设备等高技术产品和满足轨道交通快速发展需求的相关产品增速较高增势较好。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增长19%,光电子器件增长34.6%,光纤和光缆分别增长24.3%和15%,动车组增长96.9%,城市轨道车辆增长49.7%。

  从消费来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略降0.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上月有所收窄,表明消费品市场总体上继续平稳增长。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说,我国网上零售继续快速增长,消费升级类、文化消费类商品情况较好。

  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看,前4个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0.9%,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1.6%,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投资增长28.9%,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25.2%。

  此外,随着多项调控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收窄。根据数据,今年前4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销售额下降3.1%,降幅收窄6.2个百分点,均连续两个月收窄。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说,商品房销售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主要影响因素包括:近期出台的多项房地产新政策对改善性需求的拉动作用在逐步显现;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政策敏感度高,市场回升明显;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适时增加推盘规模,加大促销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