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米、滴滴快的、人人网等纷纷推出理财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5-14 14:41:0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金梁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火了,理财俏了,“眼热”的企业也多了

  互联网金融,“门外汉”接连跑来啃一口

  □本报记者 金梁

  互联网金融,就好比一块可口的蛋糕,不论是卖手机的,还是寄快递的,纷纷跑来咬上一口。

  近日,记者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跨界现象:不同行业的多家知名企业宣布进军互联网金融,且推出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均比余额宝要高。

  “跨界做互联网金融,一定程度上可以为该企业增加估值或市值。”正在筹备中的浙江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秘书长陈建可说。

  这样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不久前在A股上演的一场更名闹剧,就反映了典型的“傍互联网金融”现象——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宣布将公司名称改为“匹凸匹”,直接让人联想到“P2P”,消息一出,次日股价牢牢封在涨停位置。

  继互联网三大巨头“BAT”、京东等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火拼”之后,又有一批互联网企业掀起了圈地潮。

  小米要做金融智能平台

  本周一,“小米金融”APP正式亮相,首期推出的是与易方达合作的一款名为“活期宝”的货币基金理财产品。

  小米联合创始人和副总裁洪峰表示,小米金融想做两件事:打造平台和建立征信系统。之所以选择现在推出,是因为时机“已经成熟”,小米手机及MIUI系统激活用户已经达到了合适的量级。

  据洪锋介绍,小米并不准备自己做整个金融链条,而是打算构造一个智能平台,和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共同合作。已有不少基金公司及银行在与小米洽谈合作,指数基金、定期存款理财等产品的推出已在计划之中。

  据了解,“小米活期宝”的收益目前约为年化4.9%到5%。跟余额宝一样,它也支持随时申购、随时赎回等。近期小米金融还将在信用贷款、股指基金、证券业务等领域推出金融服务。

  [谁在跨界?]

  人人网从社交向金融转变

  不久前,在公布2015财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之后,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宣布公司将重大转型,追随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从社交网络平台向在线金融公司演进,开拓互联网金融的相关业务。

  其实,“人人”旗下的“人人分期”已经上线几个月,主要给大学生提供贷款,帮助其购买电子产品、服饰、化妆品等。人人理财平台已经在内测阶段,可能在几周之后正式上线,是主要针对投资者的融资平台,主要提供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股票基金类投资产品等。

  此外,人人公司还表示将涉足二手车交易贷款,融合到“人人分期”的平台。

  陈一舟说,“人人”在社交、社区领域有多年积累,已有的用户群比较优质,加之在社交关系等数据上的积累,可以更加高效地进行用户信用判断,比如好友数、活跃度、真实动向等,因此,对应的坏账率也会更低。

  “一号专车”让打车费余额生息

  互联网专车企业竟也想在金融领域试试水,推出了“余额生息计划”。

  上周,“滴滴快的”旗下“一号专车”与P2P平台点融网共同宣布上线“余额生息功能”,年化收益率达14%。

  “一号专车”方面称,从5月8日至22日,用户注册成为点融网用户后,如果账户余额达到500元及以上,就能以1:1获得赠送的投资体验金,即不花一分钱,可体验30天年化收益率14%的互联网理财产品。

  据了解,一期产品的投资期限为一个月,到期后产生的利息转入点融账户余额,可随时提现或再投资。而虚拟投资体验金生成之后,用户即可使用“一号专车”账户中的原有余额支付车费,投资收益不会受余额变动的影响。

  “58同城”要推贷款和理财

  5月8日,“58同城”也发布了金融发展战略,并推出理财品牌“58钱柜”,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本报曾作报道)。

  据进一步了解,这一理财平台是它联合银行、证券、基金、小贷、P2P等第三方机构推出,首发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为9%。

  除了理财产品,它还将推出贷款业务。58同城金融希望通过这两大业务,能直接介入到用户和商户的交易环节,促进金融业务自身闭环的形成。58同城金融服务网点还将落户天津自贸试验区。

  “58同城”相关负责人将金融平台与“58同城”的商户资源联系到了一起,认为他们是中国服务业中最活跃,增长最快的一部分,也恰恰是得不到银行服务的一群人。

  傍上热门,有利于提升企业估值

  记者发现,多数互联网企业跨界推出理财产品,宣传的年化收益率都比“老牌”的余额宝、理财通要高。

  很明显,他们目前还不是因为“有利可图”,而是希望通过不遗余力地砸钱、砸资源,吸引更多新用户。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些企业显然是想提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浙江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筹)秘书长陈建可认为,互联网金融几乎没有牌照门槛,因此各类企业随意跨界就显得很“轻松”。

  “最主要的是,互联网金融是时下的热门,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处于创业发展期的互联网企业,只要做了这个事情,对其股价市值、企业估值都有帮助。”

  浙江第一家P2P网贷平台微贷网的副总裁汪鹏飞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互联网金融正处于风口浪尖,这些企业不论是否真心去做,不乏有先‘占坑’的意图;其次,通过推出金融理财产品,可以增强企业与用户之间的黏性。”

  [为何跨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