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宽带“提速降费”开跑 资费偏高等问题有望破解

  • 发布时间:2015-05-14 10:38: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李峥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李峥巍)宽带网络“资费偏高”“速度偏慢”这些被持续吐槽的互联网消费“痛点”有望加速破解。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

  创业者、消费者、业内专家各方在“提速降费”加速落实上反应如何?又有何期待?亲民、高速的宽带还能给我们带来哪些想象?

  创业者:“提速降费”太重要了!

  “宽带提速降费太重要了,我公司一个月移动宽带通信费2600元,还不算办公室的固定宽带费用。这个支出对于我们依靠云端验光的科技小企业而言太贵了。”北京中关村创业公司“云视野”的创始人张仕郎说。

  张仕郎介绍,创业一年多来,云视野借助移动互联网,采用远端云技术验光、配镜。“这个业务模式的关键就是要通过验光师的手机终端来完成验光等系列操作。可无奈受网络速度和价格所限,我们就把第一代的视频验光改成语音。”

  “很多时候,我们验光师上门服务后和顾客互加微信,第一步还要开启流量,大家还是对流量消费很敏感的。”张仕郎说,作为基础设施的宽带网络,一旦接入的成本降低,创新的活力将会增长。

  “现在没有什么创业公司是可以脱离互联网的。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在触网,‘互联网+’行动让网络成为基础性工具。”北京中关村3W咖啡创始人许单单说,当前网络费用对于创业者来说还是偏高的。因此,宽带提速降费是鼓励创新创业的重要支持。

  消费者:“不能再吃哑巴亏”

  随着网络技术的演进,更快的网络速率,也带来了消费者更多的关于“资费偏高”的抱怨。

  “提速降费是必要的,想想每天工作、休息,连上下班时间都被网络、宽带填满了……降低宽带价格是体现它服务社会的一个面孔。”北京白领刘丽莉说。

  和她一样,很多的消费者对宽带价格,尤其是4G网络价格抱怨连连。北京市民朱先生在三月的4G通信费有近300元,其中除了月最低消费额178元外,还有120余元的套餐外流量。

  “单价太高了,还是应该下降,或者有更多价格合理的套餐,而不是让消费者超出套餐不敢用了。现在4G时代,鼓励用户随时随地看视频,但这样的单价设置,已经超出预期了,肯定都会格外焦虑流量多少。”朱先生说。

  而因为供应不足导致价格居高不下的现象,或将得到缓解。5月8日,工信部就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提出意见,年内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计划新增4G用户超过2亿户。

  此次国家推动“提速降费”,电信企业也将承担更多,“套餐灵活”“资费降低”或很快将至。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国家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然而,也有消费者认为,推动宽带网络更好地服务民生,仍需规范完善相关制度,以保障在专业领域如信息消费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运营商也有很多措施,变相扣费、偷跑流量,这都是一般百姓难以发觉的,消费者不能再吃这种哑巴亏了。”刘丽莉说。

  专家:为“互联网+”热潮到来铺路

  业界专家认为,加快宽带网络建设,降低资费水平,提升网络速度,这对于处在当下的中国经济来说意义重大,这也将成为“互联网+”行动的有力支撑。

  “互联网+”就是互联网要与传统产业相结合,互联网必须要拥有良好的基础,“这才是拥抱一切传统产业的前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辛勇飞说,这将要求网络建设必须先行,为后续“互联网+”行动做出保障。

  更完备的宽带网络建设,尤其是移动宽带4G网络,将有助于中国在全球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提速。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说,一般认为中国3G网络发展滞后于全球主流10年左右,4G网络发展滞后于全球5年左右,这导致中国高速无线宽带领域落后全球。而宽带发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经济发展水平和信息化水平。

  付亮说,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需要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让创新成果快速得到应用,推动中国在信息技术变革浪潮中夺回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