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激发企业投资动力还需加把劲儿

  • 发布时间:2015-05-14 05:58: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经历几次降准降息后,流动性已经明显改善,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可小觑,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仍显乏力。专家分析认为,下一步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带动总需求回暖

  13日公布的央行数据显示,4月M2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5个和3.1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5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881亿元和4488亿元。业内人士分析,综合稍早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4月货币金融数据显示了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有所放缓。

  4月,投资、出口、消费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这直接导致M2增速放缓。虽然M2减少有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影响基础货币投放,同业资金和表外融资监管趋严导致货币派生减少等原因,但增速回落形势不容乐观。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M2回落至10.1%,创历史新低,同时,企业中长期贷款仅有2776亿元,大幅回落到去年下半年较为低迷的状态,表明企业投资动力不足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减少,反映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不足。

  4月信贷规模环比也出现回落,人民币贷款增加7079亿元,比3月的11800亿元明显减少。刘东亮认为,由于一季度信贷投放高峰已过,4月信贷数据出现回落也在情理之中,但面临艰巨的稳增长任务,7079亿元的信贷投放增加值还远远不够。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则认为,4月信贷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反映出企业投资意愿低迷。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贷款中,企业短期贷款占比,从3月的42%下滑至4月的14%,而票据融资占比则从3月的4%上升至4月的27%,银行使用票据融资做大信贷规模的特征较为明显,这是企业贷款需求不足的表现。

  业内人士预计,从经济和金融数据反映出的下行压力来看,下一步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谢亚轩认为,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除了价格工具之外,央行仍会积极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各类创新型数量化工具,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带动总需求回暖。

  刘东亮认为,在经历几次降准降息后,流动性已经明显改善,但如何提升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值得研究。实际利率高企是症结之一,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环境下,银行负债端成本下行有限,因而资产端收益要求压力不减,如何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将是央行下一阶段的重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