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上深杭 “大PK”

  • 发布时间:2015-05-14 03:33:4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翀 陆绮雯

  说起互联网的创业环境,难免会将上海与北京、深圳、杭州三地做比较。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分别扎根北京、深圳和杭州。那么在互联网的下半场,上海如何取长补短,推动创业者茁壮成长呢?

  曾在上海和北京两地创业的陈绪告诉记者,比较两个城市的话,上海务实,北京务虚。具体来说,就是上海的创业公司更在意盈利,北京的互联网公司先关注布局。这就出现了一种现象:在北京,互联网行业的聚会非常多,每每交流热烈;但上海,创业者单打独斗比较多。在他看来,上海发力互联网下半场,在创业文化的碰撞交流上可以再做些文章。

  不过,陈绪很欣赏上海务实的创业氛围:“在北京,创业者强调‘理想’、投资人也强调‘理想’,虽然理想带来激情,但有时会变得浮躁。相比之下,上海人做事比较务实,让人有‘静下心来、踏实做事’的感觉。”

  上海政府部门对创业创新的支持,也给陈绪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团队有意去某工业区创建公司,于是约了当地官员走访参观。那天,当他从地铁口出来,发现主管招商的负责人开车来接。“我们只是一家初创公司,在其他城市绝无可能享受这种待遇。上海的专业精神和服务意识,都是极其优秀的。”

  专业投资者也在比较四地的创业环境。祥峰投资公司投资总监赵楠直言,上海的创业文化不如北京、深圳、杭州那么“拼”。走访上海的创业公司,会发现比其余三地的办公环境要优雅一些,散发出一种“慢文化”气质。但在北京,更多是“屌丝文化”和拼命三郎式的“创业狗”文化。他建议上海的创业者要更拼一点。

  北京的媒体优势和政府公关对创业者也很有帮助,能提高创业公司的曝光率、获得政府支持。这些对创业企业在人才招聘、品牌塑造都有帮助,而且能影响早期投资的市场情绪。

  此外,北、深、杭的投资氛围与上海也有所不同。由于三地各有成熟的互联网巨头,所以由巨头为创业公司“输血”的现象很常见。除此之外,三地的投资者中还有不少来自BAT,企业的成长实现了他们的财务自由,使他们不仅能成为创新企业的天使投资人,还可以利用原有经验和人脉,招兵买马,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相比之下,上海的草根创业者会更辛苦一些。

  当然,上海也有自己的特长。赵楠认为,上海的校园创业氛围很不错,比如“饿了么”、“宅米”等本土项目都来自校园,宅米的核心团队甚至休学创业,执行力非常强。鼓励类似的年轻人创业,对上海未来很有帮助。

  与此同时,赵楠还就上海在互联网下半场的发展提了两个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上海的长处。比如,用好上海自贸区的资源,在跨境店商有所突破。还有上海金融企业聚集,互联网金融也是适合上海“互联网+”的切入点。二是上海的创业文化可以通过引导进而丰富。眼下,上海的创客基地、创业咖啡馆越来越多,这些机构把原先比较分散的创业公司集聚起来,为他们提供交流平台,无疑是有意义的尝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