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股,人多是否力量大

  • 发布时间:2015-05-14 02:36:1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肖娟)过去几年熊市中,尽管无数人买过银行的理财产品,但却不愿意当银行的股东。去年10月前,银行股全面破净,数百万股民从银行股中出走。如今,随着股市由熊转牛,散户股民大规模重返16家上市银行,银行股终于扬眉吐气。数据显示,从2014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上市银行股东人数由599.3万人增至745.2万人,半年增长146万人,增幅高达24.41%。

  银行股股东户数

  触底反弹

  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变化可以看出其“人气”。去年一项数据显示,从2010年底至去年底近4年时间中,上市银行的股东户数从830余万户锐减至599.3万户,股东户数减少了230多万,降幅高达38%。

  在牛市的带动下,上市银行股东数迎来触底反弹。数据显示,从2014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上市银行股东人数由599.3万人增至745.2万人,增幅高达24%。其中,股东增长最快的是中国银行,半年增长51万人。

  银行股吸引的不仅是小散,还有不少牛散。如中国银行一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两名新进的个人投资者,分别位列第5位和第7位,两位个人投资者共持股4.59亿股。按昨日中国银行收盘价4.56元计算,市值近21亿元。

  平安银行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唯一的自然人股东葛卫东持有平安银行股份2.75亿股,占平安银行流通股比例的2.79%。如果以昨天的股价15.74元计算,其持股市值接近43.3亿元。

  买了银行股

  一不小心成股东

  银行股股东人数增加,是不是意味着“人多就能力量大”呢?

  相比创业板的耀武扬威,不少有银行股的股民表示,这波买了银行股,几乎是满仓踏空了。部分小散甚至表示,买银行股不但没赚到钱,还亏了钱。

  长沙股民林女士表示,当时有一种观点,券商、银行、保险是牛市三驾马车,于是她年初买了民生银行。没想到买进去就被套,“10元多一点买的,后面一只跌到8元多,等回到9元多就卖了。”

  仅从股价上来看,虽然小散回归,银行股股价仍然偏低。16家上市银行中,市盈率最高的为平安银行,为9.66倍,最低的农业银行仅5.6倍。市净率方面,交行还在破净与不破净的边缘徘徊。股价最低的10只股票中,就有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

  确实,虽然银行股股东数增加,但银行股仍然处于滞涨的行列。今年来,除了表现较好的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外,银行股涨幅普遍在10%左右,投资者如果不幸在高位接货的话,便会沦为牛市的亏损者。

  银行股板块或分化

  关注特色银行

  对于银行股粉丝增多,但股价仍然难有起色的现状,有投资者表示并不难理解。“牛市来了,股民人数整体增加了。不只是银行股股东增加了,其他行业的股东人数也可能增加了。”

  部分股民甚至持这样一种观点:银行股中牛散云集不见得一定是好现象。“部分基金可能主动抛售银行股,掉过头去重仓中小创了,要不然创业板怎么涨得这么好呢?”

  普涨之下,银行股还能买吗?不少机构仍坚定看好银行股。有数据显示,近30日以来,券商调高了237只个股的评级,其中有6只银行股,占申万一级行业银行成份股数的37.5%,占比位居第一名。评级调高的银行股包括: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

  银行股估值优势明显,显然是机构投资看好的重要原因。但业内人士提醒,银行股内部有所分化,建议投资者关注业务有特色的、提前转型的、有激励措施的上市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