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能源车主盼解充电续航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5-14 00:29: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近期走访上海市、深圳市、合肥市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了解到,在购车补贴、免购置税等政策影响下,这些城市的新能源车主对购车、用车开销表示认可,但目前仍面临充电“一桩难求”、续航“逐步降低”等难题困扰,这也是阻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因素。基层建议,科学合理设置充电桩,协调物业使充电桩进入小区,让充电更便利,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增强续航里程,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形成方便车主的氛围。

  喜:购车享受补贴 用车开销少了

  34岁的周翱翔是比亚迪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最早的深圳市车主之一。周翱翔告诉记者,这款汽车既可以直接充电,又可以使用普通汽油作为能源。在这款汽车正式上市之前,他试驾行驶了大约7000公里,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后决定购买。

  “购买这款车享受国家优惠政策,补贴约63750块,还免了购置税,最后加上保险等费用,整车购买下来总共15万出头。”周翱翔说,“预算是20万元以内,希望买一辆用起来比较舒服的车,这款车总价比预算低了很多,但驱动力可以与上百万的豪车媲美,无论是操控的感觉和舒适度,都远远超过预期,这个价格很值。”

  作为新能源汽车车主,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郭永清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驾车感受:“在用电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确挺时尚。提速快、噪音小、花销少,许多指标基本都好于普通汽油车。”

  采访中,认为新能源汽车性价比较高的车主还有很多,他们均表示这是选择购买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来自合肥市的叶超一年多前在4S店购买了江淮一款纯电动汽车,是家里的第二辆车。这款纯电动汽车当时原价15.98万元,经过各级政府补贴后,他仅花了7.48万元,“通过一年多的驾车经历,我觉得这个价格值。”

  受访车主们还认为,开新能源车平时的花销也能节省不少。上海市松江区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康学智告诉记者,他买的那款车晚上峰谷时段充电,一次约耗10度电,支出不到4元钱,但却能跑约70公里。这样算下来,纯用电的话,1公里成本支出只要几分钱。

  “当然,这款车充满电后,一次最多只能跑80公里,剩下的还得用油跑。我家离单位大概90公里,所以,70公里用电、20公里用油,折合下来,一天也只要20多元。”康学智说,相比之下,在纯用油的状态下,90公里车程起码也要40多元。

  据叶超介绍,他每晚在自家车位充电,按照居民用电夜间价格收费。由于只是每天开车上下班,所以不需要每天充电,一个月电费约100元,自己家的燃油车之前一个月大概1000元油费。保险价格相差不大,但燃油车需要保养,电动车保养费用基本没有。

  忧:充电“一桩难求” 续航“逐步降低”

  上海市新能源车主康学智说,车辆入手后,小区内“一桩难求”的问题让他困扰至今。如今,他又多了几重身份:“新能源汽车充电联盟”QQ群主和另一个新能源车主用车体验交流群的管理员。“我搭建这些平台的初衷是为将遇到同样充电难题的车主聚在一起,共同商讨解决充电桩进小区的办法。”他说,可惜,该用车体验交流群成员虽已达到1300人,却仍有约70%车主未能解决充电桩的安装问题。

  多位受访车主表示,小区物业公司、国家电网、充电桩第三方安装企业以及消费者都是充电桩产业链条上的直接利益相关方。然而,目前,由于物业没能从中获得利益分成,再加上没有配合安装的强制义务,所以物业积极性普遍非常低。“怕出安全事故、占用公共用电容量、无上级主管部门批文是物业最常用的托词。”康学智说。

  既然物业不准安装充电桩,康学智只好做起“飞线族”。“我上网买了60米的长线,充电时把车停在楼下,然后从10楼把线拉下来,两三天充一次,可满足上下班通勤。”记者发现,像康学智这样的“飞线族”并不少。“由于所在小区没有充电桩,住二楼在家里走根线,在楼下空地充电。”合肥市纯电动出租车车主许本炎说。

  对于新能源充电桩安装情况,记者走访上海市、合肥市等地发现,充电桩正经历“冰火两重天”的胶着:居民小区“一桩难求”,而大型卖场、停车场等公共区域“桩桩闲置”。如上海市徐汇区华石路上的4个电动汽车充电桩,紧挨宜家大型家具卖场,虽然位于“黄金地段”,但却已许久无人光顾。“这4个充电桩是世博会期间安装的,到现在基本没使用过。”在附近停车场工作约6年的保安说。

  续航里程也备受车主关注。上海市一位新能源车主说,他家离单位近100公里,但他的这款车续航里程标准是80公里,考虑到路况等原因,市区最多只能开70公里,剩下的只能用汽油来开了。对于他来说,当然希望续航里程更远一点,那样就能全程用电了。

  部分车主表示,随着电池损耗的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是“逐步降低”的。叶超向记者反映,私家车可能平时就在城里开开,开得频次也不多,所以还没看出电池有多么大的损耗,但与一年前刚买时的续航里程相比,现在他觉得已经降低了10%左右。

  对此,纯电动出租车司机感受最明显。许本炎告诉记者,一年前江淮这款电动车新车续航里程是150公里,出租车损耗比较快,现在只有120公里左右,所以导致需要日间多次充电。

  盼:充电更加便利 续航里程更远

  受访新能源汽车车主表示,购车补贴、免购置税、开销减少……一系列政策、市场利好都坚定了他们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信心。然而,他们目前面临充电、续航里程等难题,且具有普遍性,要更大范围地推广应用,必须逐步破解此类问题。

  为此,他们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科学合理设置充电桩,协调物业使充电桩进入小区,使充电更加便利。“如果充电桩进不了小区,普及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将只是一个梦想。”部分车主呼吁,促进新能源车发展的根本之道是,在加快建设公共充电设施之外,尽快出台规范、协助物业建设充电桩的政策法规,并制定有关激励政策,协助物业与业主解决电容与停车位问题,规范物业工作流程,扩大小区的充电桩数量。

  二是提高产品研发能力,使续航里程更远和保持基本稳定。许本炎、康学智等车主表示,提续航里程可能是新能源车企考虑的当务之急,只有使电池、汽车产品更加给力,新能源汽车的性能标准更高,才能消除车主的“里程焦虑”,从而青睐新能源汽车。

  三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形成方便车主的氛围。周翱翔举例说,他平时喜欢自驾游,停在景区酒店或饭店时,如果想要充电,就必须与店主或停车场管理人员反复沟通,而他们对新事物不是很了解。如果有关部门和汽车厂商能够准备类似充电说明等解除疑虑的小册子,就不需要车主一遍遍重复与人沟通解释,也更令人信服,普通大众对新能源汽车更了解,也才会更利于新能源车的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