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部经济“回旋”中积蓄向上动能

  • 发布时间:2015-05-14 00:2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邹云 丁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下行压力在持续,但新的增长动力也在不断积累。作为欠发达地区,中部经济的“回旋”优势正在显现,投资拉动空间依然较大。弱势的传统产业在凋敝、分化,持续低迷;优势的新兴产业则在加速布局,高速增长。

  当前,区域经济竞争态势明显,湖南、湖北和河南等中部地区正加快结构调整、抢占制高点,为更高质量经济增长,不断积蓄势能,转弯爬坡。

  企业挣扎徘徊

  武汉是我国最大铁路枢纽城市之一,武汉北站是亚洲最大货运列车编组站,所有省份途经武汉的货车几乎都要在这里重新编组发送。《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这里100多条股道,足有数千米宽,数百节车皮自动分解、重新编组,蔚为壮观。

  但是,武汉北站站长助理彭安平介绍,今年一季度,武汉北站日均办理车15421辆,同比减少8%以上;而装车量和发送吨均下降50%以上,其中煤炭、粮食等大宗货物下降70%以上;横店站的煤炭运输已经暂停。货物流动性较弱,活力明显不足。

  县域经济也不乐观。在与武汉钢铁公司仅五六十公里之距的团风县经济开发区,占地201亩的钢材大市场分三期共建成了639套商铺,气势很大,却显得冷冷清清。一位租下两套铺面做家装生意的年轻人说,一套铺面三层楼,每月只要800多块钱,租金很便宜,但是生意不好做。

  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介绍,目前,湖南资源型和投资驱动型产业依然在低谷挣扎徘徊。

  工程机械是湖南最大的产业集群,在这轮经济下行中遭遇“重创”,迫使企业“负重”转型。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近十年来,这一行业都是高速增长,企业利润也是十分可观,可从去年以来,就出现亏损,这对整个企业的心态形成冲击。

  煤炭行业大幅下滑的脚步至今没有停止。冷水江市是湖南煤炭产区,长期以来,位于该市的金竹山电厂是用煤大户。早在几年前,电煤供应紧张的时候,政府要求煤炭企业以低于市场价“调煤保电”,而近两年,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煤炭企业开始“求”着电厂购煤。

  由于煤炭需求疲软,供应充分,金竹山电厂增加了外购煤份额。外购煤热值更高、价格更合算,但影响了当地煤炭企业的煤炭销售。

  一些专家指出,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本不断上升。

  郴州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不少企业反映,由于劳动力、水电价格、财务成本等不断上升,企业经营利润空间收窄。2014年,郴州矿业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4%,而主营业务成本却上升了10.5%。

  受经济形势和政策影响,不少银行对当地工业企业压缩贷款规模。2014年,郴州工业贷款额不升反降,一些企业因资金紧张而陷入窘境。

  邵阳市一位官员透露,当前,银行惜贷、抽贷情况较多,经常发生老贷款还了、新贷款不放的情况,造成企业流动资金吃紧。“我们最近调查了25家企业,截至4月初,竟没有一家企业在还了老贷款后拿到新贷款”。

  打造增长新引擎

  4月初,河南迎来一场“倒春寒”,一如当前电解铝行业感受到的“寒意”——由于铝价比去年同期下跌200元左右,电解铝企业普遍亏损。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洛阳伊电控股集团高精度铝板带箔项目生产车间,一股热浪袭人,比纸张还薄的铝板带箔冒着蒸汽正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向前延展。

  伊电控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陈世昌指着纤薄的铝板带箔说:“能逆市扩张的秘密在毫米、微米之间。1吨电解铝深加工成双零(厚度仅为0.005-0.006厘米)的铝箔后,能增值8千到1万元。”他说,2016年,这里的铝箔生产能力将位居世界前列。

  在传统产业内部正在上演着分化、蜕变、重生或凋亡;在产业与产业之间也呈现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在郑州南部的华南城电商创业园,财富的渴望写在每张穿梭忙碌的脸上。今年前两个月,河南与互联网有关的新兴业态快递业务量增速同比超50%,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包裹数突破220万票。

  在下行“倒逼”下,湖南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不少积极因素,一些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兴起,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一季度,湖南规模工业中的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5%,电子信息、医药、航空航天器、汽车制造等行业增速较快,有的增速超过40%。

  2014年2月,湖南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就“培育龙头骨干企业”、“鼓励创新创业”、“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等10个方面对加快移动互联网发展做出了部署。在这一政策的顺势引导下,去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增长120%,今年一季度,仅长沙高新区,就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190家、注册资本9亿元。

  不久前,一则19天建成57层高楼的消息在网上疯传。这种“搭积木”式的住宅产业近年在湖南悄然崛起,成为一种把制造业与建筑业结合起来的新业态。

  2014年4月,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助推湖南的“住宅工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仅长沙市住宅产业化实施面积累计已近1000万平方米,涵盖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商品房、酒店、写字楼、别墅、学校等类型。远大住宅工业公司还将1.8万套工业化生产的住宅出口到远在南美洲的苏里南,目前已进入安装阶段。

  在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带动下,湖南节能环保产业近年快速发展,去年产值达到1300亿元,今年的增长势头也很好。

  株洲,正致力于打造中国的“动力谷”,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成为整机制造、核心部件、关键零部件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是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以株洲为基地的湖南轨道交通产业近年持续高速增长。谢超英说,轨道交通产业有望成为继工程机械之后的第二个湖南标志性产业。

  此外,一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较成功的企业也找到了突破口,如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公司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环保环卫装备制造商;三一重工向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转型,逐步摆脱困境。

  增强内生动力

  “就像是比自行车赛”,河南巩义市委书记徐相锋做了一个比喻,“刚开始时大家都使劲比快。但驶入新赛道,原来的路子走不下去,得变道转弯;路面环境也变了,转弯还伴随着上坡。这时候,过快容易摔倒,过慢失速了也会摔倒。”

  “三期叠加”影响下,河南省近五年经济增速分别为12.5%、11.9%、10.1%、9%和8.9%。调整是唯一出路。转型升级成功与否,对企业来说,意味着生死存亡;对政府而言,则关系到地方经济会不会失速。

  今年全国两会刚结束,河南省政府与腾讯签订“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河南将在微信接入电网、高速和城市入口等领域实现多个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富士康、腾讯与和谐——三家分别来自电子制造、互联网和汽车领域的巨头公司跨界联盟,开始在河南布局新能源汽车制造。

  腾讯的选择表明,弱势的传统产业虽然在凋敝,但优势的新兴产业则在加速布局。河南顺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目前正以航空经济、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加快发展抢占先机。

  扩大增长点在于产业集聚效应。河南是“产业集群的理论”的忠实践行者。2008年全省规划建设了180个产业集聚区,分别围绕一至两个主导产业发展集群。经过6年发展,目前近2/3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产业集聚区成为河南稳增长调结构的平台、对外开放的平台、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

  不少专家建议,国家应该在整体发展战略中,综合考虑中西部的“回旋”优势,精准施策,在经济新常态下,培育新增长引擎的同时,确保传统引擎不能失速。

  一方面,针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作为欠发达地区,湖南在高等级航道、重点港口、机场、轨道交通、农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尚有巨大的投资空间。比如包括湘西在内的武陵山片区,目前这一区域11个主要城市尚未有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铁路口岸、公路港等通关平台获批。

  湖南佳惠集团董事长李小红指出,这一区域80%的物流量为区域外流入,20%为区域内流出,满车进、空车出,物流运输成本高等问题突出。

  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改革,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通过改革释放活力的潜力更大。截至目前,湖南精简了206项行政审批事项,减幅达40%,取消60项、向市州下放了76项审批权限。

  湖南一些企业家呼吁,今后,国家推动的先行先试改革试验多向湖南等中部地区倾斜,以确保国家宏观经济平衡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