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M2增速10.1%低于预期 货币政策或有再放松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5-13 17:50: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央行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仅为10.1%,比上月收窄1.5个百分点。这与年初制定的12%的目标值存在明显差距,也意味着,在降息之后,货币政策还存在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具体看,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5个和3.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3.64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月末高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08万亿元,同比增长3.7%。4月份净回笼现金1177亿元。

  M2增速下滑一定程度是由于表外融资减少导致货币派生减少。由于经济增速下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有所减弱,表外融资需求相应减少,导致表外融资减少。同时,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监管加强,部分表外融资逐渐向表内转移。表外融资减少导致货币派生相应减少,拉低了M2增速。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预料,央行将在第二季度继续下调贷款利率25个基点,以此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尽管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较大的下调空间,央行未来是否降准将取决于资本外流、市场流动性以及股市的估值。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今年年内或还将有两次降息——在6月及三季度各一次,并继续预测在三季度或有一次降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