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4月广义货币增速跌至10.1% 创二十年低点

  • 发布时间:2015-05-13 17: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晞  责任编辑:张少雷

  13日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为128.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

  10.1%的增速,创下自1995年以来的二十年最低点,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5个和3.1个百分点。

  今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且“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

  中国货币供应量最近两年一直处于明显下行区间,广义货币余额同比增幅从2013年中的15%左右一路下行至目前的10.1%。

  外汇占款的减少是广义货币M2回落的一个主要原因。今年一季度,中国外汇占款余额26.82万亿元,同比少增1.04万亿元。3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1564.76亿元,创下2007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

  央行当天发布数据还显示,4月末,中国狭义货币M1余额33.64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月末高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08万亿元,同比增长3.7%。4月份净回笼现金1177亿元。

  初步统计,2015年4月份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5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881亿元和4488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045亿元,同比多增311亿元。

  中国央行最新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和预调微调,既要防止过度“放水”固化结构扭曲、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也要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基础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