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财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号:  

李毅中:稳增长须新旧动力同时发力

  • 发布时间:2015-12-01 06: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胡文鹏  责任编辑:王斌

  在主题为“亲历的变革:中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方法论”的2015年领军企业家年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经济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但也要看到,经济新常态下旧动力在减弱,新动力又不足,要认真对待这个结构性矛盾。”

  李毅中解释道,所谓旧动力是指传统产业,新动力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目前,旧动力渐弱主要表现在传统产业转型压力依然很大、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滑、行业和地区分化明显。新动力则主要表现为相关产业投资增速和增加值增速均高于传统产业,表现活跃。但这些增长不能完全弥补传统产业的减速,动力青黄不接。

  为此,李毅中认为,既要加大力度发展新技术、新产业,着力提高新发动机“功率”;又要致力于传统产业改造优化,增添旧发动机动力。只有新旧动力同时发力,形成合力,才能为经济增长提供稳定、持久的能量。

  据了解,该年会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指导,《领军企业家》杂志社主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