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财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号:  

贾康:中国经济有望在近期企稳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1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最新公布的10月民生新供给制造业综合指数(PMI)显示为43.3%,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44.2%,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华夏新供给研究院院长贾康就两组数据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我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底或稍晚实现这一轮下行的企稳。

  贾康表示,从趋势上看,虽然制造业指数已经连续两月小幅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以下,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已呈现企稳回升的可能。如果能够保持这一态势,年底经济有望完成一轮探底企稳的过程。

  按照规模来观察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可以发现,大型非制造业企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8.3%,中型企业为46.4%,小型企业为44.8%,微型企业为41.2%。这表明我国非制造业企业的经营状况目前总体呈现企稳向好的态势,但小微企业的表现稍差于大中型企业,同时总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非制造业企业的总体经营状况有所好转,资金面状况略有改善,盈利能力也有所提升,对未来预期向好但投资活动仍较谨慎,可能依旧需要相应稳增长政策来帮助完成探底企稳过程。

  总体看来,民新指数的连续两个月回升,结合其中结构性指标的细化分析,以及其他不同角度的经济运行考察,可知我国宏观经济在下行中已有新的动力因素积聚和结构调整的亮点,如能坚持深化改革、优化政策调控、引领新常态,我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底或稍晚实现这一轮下行的企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