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财智 > 决策者 > 正文

字号:  

万钢:苏南要做“城市群联合创新”的旗帜

  • 发布时间:2015-07-07 01: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经济新常态下,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如何?国家各部委还将给予哪些支持举措?6日,苏南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江苏省副省长徐南平汇报了建设工作情况,各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对相关内容进行讨论,省长李学勇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总结讲话。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去年10月国务院批复建设以来开局良好,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创新型园区、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发展创新型企业集群、完善创新生态体系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今年1—5月,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4万亿元,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分别达33137件和10437件。

  李学勇说,“十二五”以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调结构转方式,核心是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不单是要解决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是为城市群创新发展路径先行先试。苏南科教资源丰富,发展基础良好,高端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创新企业集群庞大,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强,对外开放程度高,因此江苏有信心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

  万钢指出,早在上世纪80年代,苏南就创出了“星期天工程师”。现在的江苏依然保持了当年的那种大胆改革的探索精神,苏南示范区是第一个跨区域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江苏的新使命。苏南示范区要举好第一个“城市群联合创新”的旗帜,积极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探索新体制机制和新模式,为其他区域的发展提供成功范例和鲜活经验。

  万钢说,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就是要发挥苏南创新体系优、创新能力强、创新环境好、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强的优势。他希望江苏深入贯彻党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加快国务院批复的各项政策的细化落实。加大先行先试力度,结合示范区发展的实际,提出新的政策需求。着力创新驱动发展,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和关键环节,加强协同创新,突破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培养和造就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队伍,把改革和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作为提升苏南示范区创新发展水平的核心问题来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注重通过技术转移和扩散、要素流动,提升所在区域整体创新能力,成为失去区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排头兵、辐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