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创业者 > 正文

字号:  

周鸿祎:穷人怎么就不应该创业了?

  • 发布时间:2015-12-08 16:4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穷人不应该创业?这个话题在今天在朋友圈刷了一下屏。360公司CEO周鸿祎在今天下午出席2015创业社群大会演讲时反驳了“穷人不应该创业”的观点。周鸿祎认为,大家通过创业期望改变自己的状态无可厚非,创新都是被逼出来的,穷人思维才能把公司的潜力挖掘出来。

  

  

“穷人思维”能挖掘出一个公司的潜力

  周鸿祎认为砸钱推广是大公司的特权,不是创业公司的特权。周鸿祎在对比创业小团队和大公司做同样产品的团队时发现,产品做的好未必需要砸很多钱去推广。

  周鸿祎称,如果一个产品、业务,最后要靠资本运作,最后比谁的融资能力强,那确实不适合穷人创业。但实际上,正是因为创业者没有钱,缺钱缺资源,才逼得创业者去做更接地气的事情,才逼得创业者做出极致的创新。

  这两年很多新锐公司崛起,在他们刚起步的时候,基本上都没有太多的钱。周鸿祎表示这正是因为穷人思维、缺少资源的思维,才能把一个公司的潜力挖掘出来。

  在创业浪潮中,除了那些中小团队的创业者之外,还有一些大公司在支持内部创业,周鸿祎称有些所谓“内部创业、内部孵化”实际上是假创业,这些“创业”和“穷人创业”最大的差别是后者会面临生死的问题,在生死压力前面,有的创业者可能就下去了,但有的创业者会被激发出无比的潜能,他就会绝路逢生,这样才能造就很强悍的创业者。

  每个人创业早期都有穷人思维

  《“穷人”不应该创业》一文中,认为许多“穷人”创业者只知道勤奋流汗,是在掩饰自己“做战略选择时的愚蠢”。

  周鸿祎在演讲中表示,每个人创业早期都有穷人思维,都犯过很多错误,但不能因为这个就说“穷人”不应该创业。

  周鸿祎称,“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来掩盖战略的懒惰”绝对不是说你不要勤奋。只是说,你不能只是埋头拉车,每隔一段时间要花点时间抬头看路。但是,即使你有正确的战略,战略用一句话就能表述出来“干什么、不干什么”,就决定了你的方向。

  “伟大的战略能不能成功,要取决所有细节上的执行。” 周鸿祎表示。细节上的执行力,实际上来源于对很多细节的把握,而要把握很多细节就要非常勤奋和辛苦。周鸿祎说,雷军同志恰恰是这个行业里最勤奋的劳模。另外,乔布斯也非常勤奋,《乔布斯传》里提到,乔布斯非常注意细节,对一个图标里的每个颜色,都能看出来不一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