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中国经济今年呈L型拐点

  • 发布时间:2016-04-20 07:5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经济一季度获得“开门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在《经济观察报》撰文指出,自2015年以来的增长下行态势可能在2016年改变,出现L型拐点。未来增长可能在6.5%至7.5%区间摆动,保持中高速的平稳运行态势。

  连平预计,在外需缓慢回暖以及多方面积极因素共同作用下,2016年出口形势有望改善。全年投资可能企稳反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在直接推动投资增长的同时,还将带动上游钢材、水泥等行业需求。年内CPI涨幅将上升,PPI降幅则会持续收窄。消费具有保持稳健增长的潜力。

  不过他也表示,面对众多结构性难题和极其复杂的内外部经济挑战,2016年仍需要更有针对性、更为适度和更加精准的政策应对。如实施更有力度、重点突出、效率更高的积极财政政策。年内降准应仅限于对冲因外汇占款减少所带来的流动性不足,未来已不宜再考虑降息。

  房地产政策应因地制宜,从扩需求和促投资两个方向同时发力。在需求端,应继续解除三四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现有的不必要的限制,促进合理购房需求顺利释放。在供给端,积极推动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改善供应吃紧状况,以市场化手段防止房价上涨过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