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贾康:依靠科技和制度潜力释放引领“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6-03-24 13:0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日至25日在博鳌举行,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在23日晚中信出版集团主办的“供给侧改革与2016中国经济新活力”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为了引领“新常态”,必须更多的依靠科技和制度两大要素的潜力释放,这就是要以科技提供第一生产力和以制度改革带来最大红利。

  贾康指出,国家明确提出的关于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的方针,体现了我国经济工作思路和宏观调控指导思想上的新思维。

  贾康说,关键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创新其实都是发生在供给侧。过去需求侧总量是业内称为动力来源的消费、投资、进出口“三驾马车”,其实已经衍生出了结构化的逻辑。我们只有将这种结构化的逻辑传导、转移到供给侧,做充分的展开,才真正形成对于整个经济增长动力体系的完整认知和把握。从经济调控实践经验总结视角说,政府如何合理实施供给侧管理的问题完全无法回避。第三个层面在经济社会转轨过程中间,看我国的基本国情,具有特别明显的客观需要来实施理性的供给管理。

  “为了引领‘新常态’,我们必须更多的依靠科技和制度的潜力释放,这就是要以科技提供第一生产力和以制度改革带来最大红利”,贾康说。

  贾康最后表示,虽然在新的阶段,供给侧发力的攻坚克难的改革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但是别无选择,必须迎难而上,敢“涉险滩”、啃“硬骨头”。如果能够处理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中国人不仅可以有技术层面的后发优势,不仅可以削减渐进改革路径依赖上的某些后发劣势,还有望形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理支持之下供给侧伟大实践的先发优势,来争取如愿地对接全面小康和中国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