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举措

  • 发布时间:2015-12-25 23:18:55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永康  责任编辑:吴起龙

  自2015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渐成为热词。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继续多次提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有专家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意图一方面是淘汰落后产能,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另一方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5年的总体判断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我国今年前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87774亿元,同比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经济增长的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水平经济体的规模。同时我国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同比下降5.7%,服务业增加值增长了8.4%,占GDP的比重增高至51.4%。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了经济工作会议的客观评价和准确判断。

  然而,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出现了“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有些行业产品出现了供给侧结构性矛盾问题,即供过于求,价格机制失灵。如钢材、煤炭、建材等,出现了价格持续下降和产能过剩现象。首先是工业品价格连续45个月下降。据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015年7月初,煤炭价格下降到140元每吨,仅7分钱一斤; 钢材价格降到2000元每吨,8月份继续降到1800元每吨,每斤钢材仅0.9元。有的媒体评论“钢材卖出了白菜价”。其次是产能过剩现象严重。房地产业、钢材和煤炭等行业出现了许多库存。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有国际经济低迷,出口受阻的因素;也有国内需求不足因素。

  二是服务业产品存在供给侧不足问题。虽然总体上消费、物流、医疗、健康等服务行业的比重在增长,然而出国旅游热和购物热现象也在持续升温。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已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次预计将实现16%的增长,首次突破1.2亿,出境消费将达1.1万亿元,其中购物仍是出境游最大消费,最热门出境目的地包括日本、韩国、泰国、香港、台湾、美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意大利等,半数以上都是著名的“购物胜地”。今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表示:“老百姓兜里有钱了,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不能限制大家出国买东西,更不能把国门关起来,还是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自由。”近两年美国、日本、英国、泰国等多国纷纷对华放宽签证政策,出境旅游和消费越来越热,每年实现两位数增幅。百姓手中有钱,为了提高生活品质,出国旅游是极为正常的现象。然而,出国狂购是不正常现象,折射出消费者对国内同类产品的供给水平和供给质量的信心不足。

  针对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今年的中央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的方案,即明年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那么,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的精神和方案,让“产业政策要准、改革政策要实”的要求得到准确贯彻和落实呢?笔者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尝试提出三大举措,讨论明年乃至今后5年经济工作稳定发展的新的增长动力。

  一、“去库存、补短板”:广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的升级将成为消化过剩产能,保障原材料产业稳步发展的投资亮点。

  经过多年来的刚性投资和建设,我国大中城市及城市群的基础设施系统建设基本饱和,近两年进入了转型期,因此出现了煤炭、钢材和房地产等行业的产能过剩现象。然而,与城市相比,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因为城乡差异的存在,人口大规模向城市迁移,据统计,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5%,伴随城市化扩大出现了诸多城市病,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的交通、环境、治安等方面的管理压力不断增大。

  因此按照“十三五”期间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开辟农村广阔发展空间的构想,大力发展广大农村地区的交通网络、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村镇规划等,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互联互通,将有可能成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和今后五年国家调控经济健康稳定增长的亮点。广大农村地区在三农惠农政策和新农村建设政策实施期间,已经得到诸多实惠,基本实现了通电、通水、通路,农村小型超市网络基本形成。但是与城市便捷的基础设施相比,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系统显得非常脆弱和滞后,急需升级换代。

  各级政府有序加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更新升级的好处有四个方面。第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各种工程建设将很快消化掉现在煤炭、钢材等原料工业的大量库存,并盘活和带动这些产业的稳定发展。第二是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的发展将逐步实现城乡互联互通和互补发展效应,带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步伐,扩大乡村旅游的发展。第三为各种产业群的布局提供更多选择,为房地产业的合理开发布局提供新的空间,为人口合理流向城郊和适宜居住的乡村提供了基础,缓解城市压力。第四通过融资模式,充分吸收社会闲散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缓解政府投资资金不足的压力。

  二、“降成本、补短板”:逐步打造中国的质量意识,挽回流失消费者群体

  最近10多年来,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从而带动了国外旅游热,人们走出国门后发现了境外成熟的购物体系,奢侈品消费随之开始,从而形成境外购物热。现代网络技术和物流体系的发展更加剧了国外购物热的趋势,从而导致国内潜在消费者的流失。

  本文认为,有效防止消费者流失的途径就是,引进诸如美国的“奥特莱斯”等欧美日直销连锁企业落户中国的自由贸易区或者旅游地区,确保这类企业的进货渠道、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与母公司一致,仅仅是把连锁店的地点设置在中国,相当于沃尔玛、家乐福等超市在中国开设的连锁店一样,从而变国外购物热为国内购物热,推动服务业继续向前发展。笔者发现,在国外购物,由于审美观等原因,国人所购买的高档消费品中,相当一部分国外品牌商品是中国工厂加工生产的,等于消费者买了很多出口转内销的“中国制造”商品。如果类似的购物商业城就设在国内,一是可以降低运输成本,从而达到价格的优势;二是出国旅游者可以专注于欣赏当地的自然风景和特色文化,无需花钱花时间大包小包从千万里之外运回来;三是各级政府的税收将实现新的来源;四是这些企业的引入将新增就业机会,解决就业压力;五是把“狼”引进来,产生鲶鱼效应,倒逼国内销售业学习国外销售企业的产品质量意识和销售理念,提高国内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六是促进国内企业学习如何构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诚信体系。

  可喜的是,据《奥莱视界》统计,目前中国国内奥特莱斯项目 (含已开业/在建与规划中的项目)超过250家,新开业奥特莱斯达10余家,其中北京与天津之间第一座佛罗伦萨小镇初具规模,2014年的营业额已突破20亿元,税收1亿元,平均每月接待游客30万人次。希望中国“奥特莱斯”保持国外风格,留住潜在的境外购物者,吸引周边国家的游客前来观光购物。

  三、“去产能、补短板”: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环境治理,支持环保产业。

  多年来的粗放式发展,导致了我国部分地区的环境污染问题。作为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重大举措之一,要在部分产能过剩的条件下,按照市场规律和环保法律法规,继续淘汰部分落后的、不适应市场发展的产业,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

  其次,要培育和支持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加快环境的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多元投融资模式,鼓励和扶持一批专业环境治理的研究机构和环保公司。这类环保企业的作用一是可以提高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促进环境服务业有效发展,还国人一个空气清新、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环境;二是变过去的环境破坏性GDP为今后的建设性绿色GDP,环保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税收点;四是盘活社会闲散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污染治理,使其投入国家和社会的实体建设,而不是陷入虚拟经济的炒作中。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国民经济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应该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群策群力,共同实现中央经济工作和“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目标,继续推动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作者 李永康 云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