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专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聚焦国企和财税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2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 华  责任编辑:王斌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渐行渐进,公众很关心会议聚焦的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推出既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如继续推进金融改革以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新供给改革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推进法治和反腐为经济改革打下的良好基础,以及继续推进稳增长+国企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等等。

  2014年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了2015年的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包括努力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这在2015年得到了很好地诠释,经济日报社副社长林跃然近日在出席第十一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时也指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呈现出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其中两个数据特别值得关注,一个是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GDP的比重达到51.4%,这是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首次突破50%,表明服务业为主体的结构正在形成和稳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58.4%,比上年同比增长了9.3个百分点,消费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和可靠。这充分反映了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我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新动力正在孕育,积极因素不断积累,我国经济迈向中高端的基础更加扎实。

  “其中,预计国企改革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突破的领域”,宋清辉说,因为其他方面的改革,都要依赖于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没有突破,其它方面的改革可能很难继续推进。改革能否突破,决定中国经济前途,可以预料财税、金融体制等改革将取得实质性突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则表示,目前看,困难比较大的是财税体制改革,也应是最重要的改革领域,因为财税体制涉及到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涉及到国家治理机制现代化的问题。当前财税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是财政收入下降,而支出增加;如何理顺中央和地方的权力和责任?现在思路似乎还不清晰。

  同时,市场人士认为,最近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短期上是为应对经济形势,长期上是为解决供需矛盾,以及消费和投资失衡的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发力,或已经成为事关中国经济前景的最重要话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