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李若谷:人民币国际化循序渐进水到渠成

  • 发布时间:2015-11-10 20:05: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人民币国际化循序渐进水到渠成——访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

  新华网伦敦11月10日电(记者邓茜 吴丛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依托于中国的经济实力、资金实力和金融实力,随着中国整体实力上升,在相关制度性安排助力下,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李若谷表示,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须依照客观规律,人民币国际化的说法提出后,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人民币就成为国际贸易结算中第四大货币。这是随着贸易实力、经济实力提升而逐渐发展的过程。

  他指出,人民币回流机制建设、资本市场投资放开、海外支付系统建设、清算行安排和建设等举措将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谈及中国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李若谷表示,无论是建设亚投行、丝路基金,还是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这些举措最终都会促进经济交流,因此必然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但人民币能否成为国际化货币,最终还是要看经济实力,看中国能否成为具有货币计价话语权的大市场。

  提到伦敦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李若谷说,中国经济实力的上升有目共睹,可以期待人民币将成为国际主要货币之一。伦敦积极建设人民币交易中心是一种前瞻性举措,旨在通过提早发展人民币交易中心,为需求日渐庞大的人民币交易提供便利。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市场开放进程在一定程度上相辅相成。

  关于中国央行今年10月取消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他认为,利率市场化是资金价格的市场化,是经济市场化非常重要的步骤,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但也对金融机构的定价机制、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李若谷说,中国金融领域要不断改革,对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要减少不必要的干预管制,使其发挥更大作用,服务中国经济。同时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风险防范制度并严格执行,并建立能够覆盖风险的拨备。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2001年,是非政府和非营利的国际组织,目前已成为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金融合作会议是博鳌亚洲论坛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为推动区域内以及地区间金融合作创立的会议机制,迄今已在世界各地举办多次。今年在伦敦举办的金融合作会议旨在推动亚欧金融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