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中国南亚智库: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需冲破安全瓶颈

  • 发布时间:2015-06-15 08: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骞  责任编辑:王斌

  13日,中国-南亚智库专家学者就孟中印缅(BCIM)经济走廊建设中面临的安全问题达成共识,要解决纷争,将经济走廊变为四国发展的“黄金之路”。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任佳首先就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面临的安全问题提出建议。她说,建设经济走廊,相关国家均能从中获益。“但目前仍面临包括贩毒、边界复杂,管理难度大、非法贸易与反贸易行为严重、宗教冲突、武装冲突以及疾病、生态环境污染、枪支走私等安全问题。”任佳坦言,各国应共同建立安全合作机制,搭建坦诚深入的交流平台,并以新的安全观推动四国地区合作,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对此,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拉基斯瓦利·皮莱·拉贾戈帕兰也表示认同。她说,在“一带一路”的构想下,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样的构想是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模式,但也有很多负面制约因素。比如边境问题没有解决,这是现实存在的。”拉基斯瓦利·皮莱·拉贾戈帕兰称,回到历史来看,双边和多边关系曾创造了辉煌。“我们也期待印巴中共同崛起,创造新的辉煌。”

  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阿维杰特·班纳吉称,“一带一路”构想超越了单纯的政治发展和经济关系,而人与人的纽带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一种广泛的支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印度是中国当仁不让的最佳伙伴。中国和印度作为相邻的两个文明古国,要从长远利益考虑双边关系。我们都应朝向友好的丝绸之路合作精神,提升文化和学术交流、媒体的合作,尤其是给两国更多学生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

  此外,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志勇也建议,要发挥“南宁渠道”作用,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国家周边外交战略、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合作。

  当天,专家学者还就“一带一路”与沿线地区的发展需求与利益共赢,“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一带一路”建设的制度安排等三个议题展开“头脑风暴”,各抒己见,为中国—南亚国家共建利益共同体出谋划策。(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