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是世界唯一举足轻重的新兴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31 14:16:2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马特·奥布里恩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是唯一举足轻重的新兴市场让人们跟随你投资的第一定律是,先提出某个首字母缩略词。毕竟,所有人都喜欢朗朗上口的简称。因此,高盛公司在15年前创造出名为“金砖国家”(BRICS)的术语——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首字母缩略词—以指代你必须向里投钱的新兴市场。

  但这从来都是一个谎言。

  倘若这在以前还不那么显而易见,那么现在应该是昭然若揭:巴西正深陷上世纪30年代以来的最严重经济衰退,还有两位数的通货膨胀。再看俄罗斯,此前,俄罗斯从未如此需要石油出口行业补贴其他所有行业,随着石油价格一落千丈,俄经济亦在萎缩;当然,西方制裁更使其雪上加霜。如今,印度的表现相当好,但难以简政放权和修建足够基础设施,导致印度经济无法尽快增长。

  其实,“金砖国家”这种说法从来都不够合理。因为其中唯一举足轻重的是字母“C”(中国)。从这4个国家冷战结束以来的人均GDP(按购买力平价)占美国该数据的比重变化中就可看出。

  这些国家的增速都应快于美国,唯有这样它们才能追赶美国。但事实并非如此,至少并非全部。俄罗斯的该比重已从1992年的42.1%降至目前的41.3%;巴西则从27.6%降至27%;印度表现稍好,从5%增至11.5%;仅有中国一直在突飞猛进,从4.9%激增至26.3%。

  换言之,俄巴两国其实正被美国落得更远,印度稍微追上来一些,而中国确实正大步流星地追赶美国。

  或许,下一个大受欢迎的缩略词应该是“C-H-I-N-A”(中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