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红包”传统搭上科技快车

  • 发布时间:2016-02-14 13: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美联社北京2月9日电】当农历新年发红包的古老传统遇上互联网时代,中国春节出现了数十亿次的网上转账。

  数百年来,父母、亲戚和老板会给孩子或下属发“红包”以庆祝新年的到来。但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中国,发红包的人们正在放弃用红纸做的信封,而选择通过手机转账。

  据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说,在2月7日也就是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惊人的80.8亿个,是去年的约8倍。

  电子红包的创意是近年来由“微信”推出的。中国互联网门户企业腾讯公司运营的微信是一种手机即时通信系统,拥有逾6.5亿用户。

  这项业务发展迅速,很快就有竞争对手加入了红包大战。

  如今,由网络零售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运营的支付系统支付宝与腾讯公司正在激烈争夺网络支付市场的份额。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在整个网络支付市场中(包括网上结算和购物)占有70%的份额,而腾讯公司占近20%。

  在中国,这是一场事关重大的争夺战。中国媒体援引市场调研企业艾瑞咨询集团的数据说,去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规模达约24200亿元人民币。

  【埃菲社北京2月9日电】装着钱的红包是中国农历新年的绝佳礼物,但是人们送出的现金越来越少,因为装现金的红包也变少了。现在流行的是虚拟红包。

  过去几天,许多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都用他们的智能手机发送了小额红包。他们使用的是中国最流行的社交软件微信或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支付宝。

  根据微信开发商腾讯公司的数据,仅今年除夕一天,微信的数字虚拟红包收发量就达到80.8亿个,是去年的约8倍。

  中国人有在结婚或过生日等重要场合送红包的传统,而这种传统在春节时最为盛行。家人、朋友甚至同事之间都会赠送红包。而如今,这一根深蒂固的传统在技术的推动下变得更加现代化了。

  腾讯公司两年前推出数字红包,作为推广其支付系统的一种战略。

  2014年除夕,微信的虚拟红包收发量达4000万个,这一数字在去年除夕暴增至10亿,但这些数字与今年的收发量相比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沈华华(音)是一名生活在北京的年轻人,她向记者表示,她已经通过微信给朋友们发过许多红包。

  她说:“如果别人给你普通的钱,会有些尴尬,因为你必须得当面接受。但是,如果他们通过微信把钱发送给你,情况就没那么古怪了。”

  她还说:“另外,有时我们想给一个人发红包却没法见到他,因此发送虚拟红包更加合适。”

  除了众多年轻人能够在虚拟红包身上看到的好处,运营相关软件的商家也从中发现了巨大商机。

  虚拟红包的流行使商家为自己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赢得了新用户。有了这些平台,用户可以用手机支付餐费、电影票和出租车费等。

  因此,百度公司也推出了自己的虚拟红包,原因是其数字支付系统在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和腾讯面前正失去市场。

  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今年与中国中央电视台达成协议,成为该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发送红包的官方平台。

  支付宝是中国最流行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但谈到红包,最大的赢家还得算腾讯公司。由于微信的吸引力,腾讯公司的软件成为最常用的收发红包的软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