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楼市再松绑 “大城小镇”反响不同

  • 发布时间:2016-02-04 13: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央行和银监会2日联合发布消息,将非限购城市首套房房贷首付降至最低两成。楼市新规能否稳住楼市,并拉动中国经济?外媒称,“大城小镇”或将反响不同。

  2日公布的楼市新规被外媒认为是中国楼市系列宽松政策的延续,标志着房地产业打响“去库存”攻坚战。

  《日本经济新闻》在题为《中国房地产还能拉动经济吗?》的报道中称:房地产业复苏势头称不上强劲,阻碍行情复苏的是累积的大量库存。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援引国际地产服务机构“Savills”的研究数据报道称,全球房地产总值在2015年已达到全球GDP的2.7倍,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房地产总价值占世界房地产总价值的四分之一,而与此同时,中国总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在研判楼市新规的刺激成效时,外媒认为,“大城小镇”或将呈现不同效果。

  彭博社报道称,相信新一轮的宽松政策会对楼市“去库存”有效。同时也分析称,中国楼市“去库存”主要寄希望于重要城市的购买力,但与大城市相比,小城居民“贷款买房”的意愿和能力往往更弱。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也指出,中国政府此前为打击泡沫采取的房贷限制等政策,在房价高企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发挥了作用,但是在被称为“二线城市”的众多地方,楼市行情的两极分化日趋突出。

  《联合早报》的报道称,如何消化高库存,不仅是开发商面临的难题,也是地方政府头疼的问题。该报道认为,降低首付、继续降准降息、调整税费等政策,可能只在一线城市起到实际效应,对三四线城市购房者来说并无实际意义。要达到真正去库存的目的,必须在三四线城市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当地常住人口。

  外媒还关注到中国楼市松绑可能引发银行业连锁反应。

  财经专业网站DailyFX报道称,在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中国银行贷款业务萎缩,新政策除帮助房地产市场回暖,还鼓励银行放贷。

  英国《金融时报》3日也刊文指出,与房地产问题密切相关的银行问题没有得到舆论的充分讨论。文章指出,除房地产相关贷款外,房地产抵押在中国金融系统地位也极其重要。房贷放松之下,可能带来房地产行业的“去杠杆”之痛。如果不是从购房者角度思考优惠几何,而是从银行角度来看,新政策下银行放贷杠杆其实在加大,风险度也相应上调。

  该文章还称,如果从买房者角度理解中国房地产,很容易得出风险可控的结论,毕竟中国人偏好房地产,而过去十年中国地产的回报率也反证了价格的合理性。但房地产企业的状况并不乐观,价格起伏往往掩饰了量的堆积。房地产是否堪当转移杠杆的重任?该文章认为,“泡沫散去之前保持警惕,永远都不算早。”(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