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的另一种“工厂大门”指标:馄饨销量

  • 发布时间:2016-02-02 14:44:0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詹姆斯·阿莱迪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31日文章,原题:另一种“工厂大门”指标:馄饨销量无论是因为淅淅沥沥的冬雨,还是由于工厂的经营状况,抑或年关将至大批外来务工人员离开使然,林兴娥(音)的馄饨销量正在减少。在上海某工业区与丈夫开的一家夫妻馄饨店内,林既是包馄饨工又是出纳员和刷碗工。一墙之隔,就是富士康和其他几家大型工业集团。这些公司雇用的众多工人都是林的顾客。林说她已在此开店3年,经历过小店里8个桌子常座无虚席的时期,但如今“生意不太好”。

  同那些来吃1.5美元一碗面条和馄饨的顾客一样,林也是外来务工人员。在工厂林立的这个工业区,林的小店是年前仍在营业的为数不多的餐馆之一。其他十多家小餐馆几天前就已关门歇业。

  中国的年度大规模春运已开始。经济学家们正在观察经济放缓如何影响春运。在中国经济迅猛增长的前几年,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往往在节后就蜂拥返厂上班。但本周在沪南和浙北的工厂外接受采访的务工人员中,有人说今年厂方鼓励他们提前回家,甚至直接关门。

  不过,许多“老”工人说“差不多”。在浙江嘉兴,一群来自河南南阳的农民工正向大巴内装填各种行李,现场充满喜庆气氛。一名在建筑工地开车的司机说,这是相当不错的一年。他们像往常一样领到奖金。

  但在林的馄饨店内,在年前拜访附近几家电子厂的一名销售人员说,这些工厂春节期间往年仅停业3天,但今年许多工厂停业7天。林说正盼着放假歇歇。但经济状况决定今年春节假期无法像往年那样关店一个月,她打算半个月后就回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