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甘肃“十三五”经济增速换挡 主攻10项重大任务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冯志军  责任编辑:吴起龙

  1月17日晚,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举行,对外发布了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增速换挡”、“动力转换”、“结构优化”将成为该省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介绍,从2003年起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后,甘肃经济从2013年开始与全国同步呈现出放缓趋势,从12%以上的高速增长回落到8%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增速换挡调整的态势十分明晰,“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7.5%左右。

  《规划纲要》明确,甘肃“十三五”将主攻脱贫攻坚、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民主法治和社会治理等10个方面的重大任务。

  周强说,与“十二五”相比,“十三五”时期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统计数据显示,甘肃投资率和消费率在过去5年呈现出“均衡”拉动态势,传统产业特别是重化工业比重逐步下降,新旧动力正在转换。同时,三次产业总体呈现出一产稳中略降、二产明显下降、三产快速上升的趋势。

  周强分析说,尽管在经济发展规律、宏观政策调整和市场需求变化的共同作用下经济增速放缓,不过甘肃仍有包括国家采取超常规措施对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倾斜支持,“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经济、文化、生态三大国家战略平台深入实施等利好政策。

  但同时,甘肃还面临着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原材料工业占比高,重化产业面临产能过剩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交通、信息、水利等基础设施滞后的矛盾依然突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低,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对外开放程度低,市场主体发育不足,创新创业活力不强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周强表示,未来甘肃市场机遇多重叠加,释放了一系列发展利好政策,为该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现全面小康带来了新契机、增添了新动力、提供了新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