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攀登世界创新最高峰 以高铁为例

  • 发布时间:2015-12-29 15:38:12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到2025年,有关创新机遇将每年为中国整体经济贡献1万亿至2万亿美元。对中国创新“军团”——企业家、公司、教育机构和政府官员——进行长达数周的拜访后,笔者相信这些雄心勃勃的数字将成为现实。

  原因在于中国利用创新的庞大规模和蔚为壮观的扩展效应,这是中国目前令任何地区或国家都无法媲美或复制之处。由于人口4倍于美国并占地球总人口的1/7以上,中国拥有快速城市化的庞大消费市场。这有助于中国企业迅速并大规模开发和提供新产品及服务。

  中国正利用这种庞大规模及扩展效应的强大力量。高铁即是例证之一。过去7年,意志坚定的中国一直在至关重要的全球交通领域打造日益改善的下一代技术。效果?一整套先进的产品已占2008年以来全世界高铁增量的近90%。

  此类积极进取和真正突破有悖于由来已久的成见——中国只是吸收或修改欧美创新及理念的“创新海绵”。个中危险是这种传统看法变得越来越过时,使中国正利用庞大规模及扩展效应的强大力量加快获取全球创新领导力的现实模糊不清。

  笔者并非轻视硅谷非凡的创新优点,而是尽量正确看待中国的重大进步。当我们(美国)创新时,我们创造新的理念并使之从0发展到1。有人认为中国(对西方科技或理念)的扩展并非真正创新,然而从1扩展至n的技术与前者同出一辙。其实,在笔者看来,真正的创新正在中国茁壮成长,在对许多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中肯定蕴含着从0到1的因素。

  换言之,若我们希望在世界其他地方与中国展开竞争,就需要开始大规模创新。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