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车行数量堪比快餐店 威胁汽车业健康

  • 发布时间:2015-12-24 10:21:5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史蒂夫·约翰逊  责任编辑:吴起龙

  英媒:“麦当劳式经销行为”威胁中国汽车产业健康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3日文章,原题:“麦当劳式经销行为”威胁中国汽车产业健康 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区,星巴克、麦当劳和肯德基门店比比皆是。但在中国,人们似乎更有可能撞见一家汽车经销商。

  据盛博高级分析师罗宾·朱(音)计算,通用、大众和日产在中国共有8400多家经销商,与麦当劳、肯德基和星巴克在“中央王国”拥有的8600家门店相差无几。这还不包括其他5家外国品牌——本田、丰田、标致雪铁龙、福特和现代——在华的5100家经销商。

  难怪朱认为此类经销商可能已经过多。在他看来,这种“麦当劳式的经销行为”或将成为2016年的“混乱催化剂”。“中国城市真的需要像快餐店一样多的汽车经销商吗?”他说,“就中国汽车产业内的定价和盈利而言,(这种)过度经销是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也是最被投资者低估的结构性问题之一。”

  盛博担心许多经销商近在咫尺的现状正鼓励买家坐收渔翁之利,并侵蚀其零售定价权,而品牌内部存在的竞争更使该危险雪上加霜。以北京为例,三大经销商系统中的两个都在当地销售大众汽车。该问题并非仅限于京沪等大都市,即便在每个二三线城市,排名前21位的大车企在当地平均都拥有4家门店。“经销商之间的‘同类相食’是促使今年夏季零售价下降的主要因素。”朱说。

  盛博声称,截至2014年(中国)有2.6万多家汽车经销商,比美国多出60%。朱表示,在中国当汽车经销商越来越像从事“麦当劳式的工作”——缺乏激励且无前途的低薪岗位——这正反过来“对中国的企业家产生不利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