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法媒:为什么中国想变得越来越“绿色”?

  • 发布时间:2015-11-12 14:42:25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阳  责任编辑:王斌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11月4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中国想变得越来越“绿色”?》 今年11月2日,中国揭开了一个新纪元。这一天,中国与法国两国共同承诺,支持11月底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上达成一项“富有雄心、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这一声明虽然不是历史性的,但是至少是前所未有的。该声明中包含着许多进步性的内容,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内容是:“双方支持每五年以全面的方式盘点实现经议定长期目标的总体进展。”

  中国的转向

  自2013年中国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中国不断出台各种措施,使自己逐渐向绿色经济转型。2014年11月,中国与美国达成了一个历史性的协议。中方首次正式提出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尽管该协议并未提及具体的数值。但这是中国第一次提出了一个明确的日期。

  今年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美国期间宣布,中国计划在2017年建立起一个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系统,并宣布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此外,中国还宣布,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是什么使得中国在这方面采取了如此积极的行动?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巴斯蒂安 亚历克斯分析说:“可以肯定的是,这显然不是为了取悦欧洲人,也与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无关,唯一的原因是此举对中国也是有好处的。对中国来说,开始实施更加严厉的环境政策显然是利大于弊的。”

  中国实行绿色政策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一、窒息中的国家

  第一个原因是大气污染已经使这个国家窒息。中国大城市空气中细颗粒的浓度都达到了惊人的程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每年大约有160万人死于与空气污染相关的疾病。这相当于每天4000人因此死亡。中国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属于“过早”死亡。

  中国的环保部称,2014年近90%的中国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绿色和平组织则表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367个城市PM2.5的平均值是世卫组织推荐值的4倍还多,其中80%超过中国PM2.5的国家标准。

  如今,中国城镇居民人口在不断上升。据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2011年中国城镇人口的比例为51%,如今这一比例提高到了54%。按照这一增长速度,到2020年生活在城镇的中国人口比例将达到60%,总数将超过8亿。

  在这种情况下,生态必然会成为一个受到人们重视的大问题。

  二、中产阶级的关注度日益提高

  受各类污染事件的影响,中国社会如今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化工、纺织等领域的各类事故及其对农业、大气和水所造成的污染,所影响的不仅仅只有农民——尽管他们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作为政权基础的中国中产阶级,也开始发出了越来越多的抗议之声。

  三、其中存在经济机遇

  对生态灾难心生抱怨的不仅仅是普通民众,空气污染同样也会吓跑投资者。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意识到可再生能源很可能会给它带来很大的机遇。

  中国如今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风能的投资者。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35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将超过美国、欧洲和日本投资总和的一倍。

  巴斯蒂安 亚历克斯表示,2014年,中国在开发绿色能源上的投资高达895亿美元,较2013年增加了32%。他强调,虽然中国目前新能源在装机容量上还比不上欧洲,但在未来两年间,中国将很快“弥补这一差距”。

  此外,北京还在积极发展电动汽车市场。据法国《挑战》周刊今年5月报道,中国目前至少已有12家企业在生产电动汽车,其中有5家是大型的汽车制造商。此举能给中国带来双重好处:通过限制普通汽车的使用来减少空气污染,同时又能瞄准全球市场。如果说在传统汽车生产方面中国与世界还存在差距的话,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与他人的差距并不是很大。

  四、国际影响力

  置身气候问题的最前沿必然会提高中国领导人在世界上的形象。这虽然从来就不是中国外交的首要目标,但随着中国地位的提升,这个问题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巴斯蒂安 亚历克斯表示:“这是一个涉及国际影响力的问题。”

  此外,在气候问题上成为欧洲的盟友,不仅可以使中国对美国或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产生带动作用,而且也可以对印度等历来反对减排的新兴国家产生一定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