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港媒:中国患者年底将可在线向美国医生咨询病情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港媒称,在中国某个在线医疗平台增设一项新服务之后,今年晚些时候中国患者将能够从美国医疗机构获得第二意见。中国正在逐步拥抱智能技术和“数字至上”创业精神。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4日报道,在中国内地尚属首例的这个项目计划落户于深圳市民健康服务平台,后者是由位于南方省份广东的这个前新兴城市的地方政府推出的一款智能手机应用。深圳市曾因数十年前率先推行经济改革而闻名于世。

  报道称,这条新闻是本周由香港Good Health System Group和香港分子细胞医学研究所(ICMM)对外公布的,这两家机构将联合负责该平台的营运。ICMM创始人之一郑文岭说:“这是一个合作平台,香港的国际经验为它提供了便利。我们的目的是加快中国与西方的协作,同时帮助中国患者获益于最新的医疗技术。”

  患者将能够上传他们的病历和检查报告,并让香港或新加坡的医生们把这些资料翻译成英语。平台营运机构说,患者将在两周之内收到一份由美国的国际教学医院或医疗机构所出具的诊断报告。如果有必要,患者还将获得安排进行海外活组织检查的帮助。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已有四家美国医疗机构——联合医疗(United Healthcare)医院系统、梅奥诊所、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疗中心及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将与ICMM就该项目展开协作。ICMM创始人江中源(音)说,预料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医疗机构加入进来。

  报道称,这项发展出现在近年中国医患关系日益紧张之际。尽管医疗收费低廉,但患者通常必须在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才能获得一位普通执业医师的几分钟关注。有关患者及亲属在治疗失败后向医务人员兴师问罪的报道也日益增多。一些冲突已经发展成为暴力事件,医生们因此对于自身安全感到惶恐。

  在媒体频频报道医药公司向开处方使用其药物的医生提供丰厚回扣的背景下,患者对本国医生的不信任也在加剧。例如,中国的抗生素过度处方现象已经众所周知,这种做法将造成人体对抗生素的抗药性,并最终使抗生素失效。江说:“在香港和海外,许多人会(向专家)寻求第二意见,以确认癌症或其他严重疾病的诊断。”

  江说,该平台很可能会鼓励有较多可支配收入的患者向海外寻求后续治疗,这可以减轻业务繁忙医院中医生们的工作负荷。

  医疗旅游在中国富人中已经呈现激增势头。尽管缺少官方统计,但这一趋势在中国催生出了一个作坊式行业,有数百家机构依靠充当患者与海外知名专家或机构之间的中间人而生存。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波士顿的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去年接待了大约100位中国患者,这一人数是2010年的10倍。

  报道称,但是ICMM和中国科学院的资深医务人员主张在中国成立一家专门提供专业医疗服务的学术性研究机构,他们认为中国急需这样一个机构。他们说,这一机构可以充当美国医院与广州和北京这两个中国城市之间的桥梁。这样的合作城市可以在大数据和专业医疗等领域中展开协作。(编译/曹卫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