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港媒:外企白领忧年终奖泡汤 跳槽多为80后

  • 发布时间:2015-09-22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蒋勇  责任编辑:王斌

  9月22日报道港媒称,对内地白领一项新的调查显示,与那些在中资公司上班的人相比,受雇于外国独资企业的人对今年是否能拿到年终奖更为悲观。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7日报道,过去三周接受内地求职网站智联招聘在线调查的14.478万内地人中,一半以上的人对今年拿到年终奖没有信心。

  报道称,接受调查的白领中只有15.7%的人说,他们对拿到年终奖充满信心。

  调查发现,在问到年终奖时,员工的平均信心指数按五分制的评分标准为2.21分,1分为最低的信心指数,5分为最高。

  报道称,该职业社交网站的高级职业发展顾问黄若珊说,今年的信心指数要高于去年的同期,去年为2.07,这表明在过去12个月中企业采取了措施,努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调查发现,在合资企业工作的人对拿到年终奖最乐观,平均信心指数为2.6,之后是公务员为2.41。

  受雇内地私营企业的白领信心指数为2.38,而那些在国营公司工作的白领为2.28。

  调查发现外企员工的信心指数最低,为2.11。

  报道称,当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末对外开放时,优惠的政策吸引来了外资,这就意味着来自海外的公司享受着比在全球其它商业市场都更加诱人的环境和更迅速的发展。

  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预测说,然而,自北京中止了这些政策,而国内公司发展成更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以来,跨国公司“过去的好时光”变得屈指可数了。

  报道称,新的调查还发现,秋季是人们跳槽的旺季,受调查的人有10%的人说,他们在这三周中都收到了工作邀请。

  至少40%的人说,他们在网上更新了简历,而10%的人说他们将继续留在目前的职场,不打算跳槽。

  报道称,去年在同样的这三周中,只有21.5%的人说,他们更新了简历,并正在寻找新工作,而又44.5%的人说,他们不打算换工作。

  黄若珊说,由于总体经济呈现下滑之势,大企业换工作的平均频率要高于小公司。

  黄若珊说:“随着全球经济的恶化,中国的增长速度进一步放慢。大公司不可能再像过去发展那么快。严冬将至。”

  调查中,那些最近换工作或计划换工作的人中,超过半数是80后,近60%的人都在贸易、零售和消费行业工作。

  报道称,大部分人换工作的原因是他们担心升职的希望受挫,或是不满意他们目前的薪资待遇。

  报道称,黄若珊说,然而,调查还发现越来越多的求职者担忧的是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这表明雇主未来应需要考虑到这个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