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人对地铁表现出尊重 可洞见中国文化

  • 发布时间:2015-08-19 14:20:32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今日美国报》8月17日文章,原题:我在中国乘坐地铁的收获 在上海,当我乘坐地铁从人民广场返回金融区时,被夹在一名男士的胳膊肘和一名女士的手包之间动弹不得。无论我如何难受地扭动身体,那名男士都拒不挪动。就在我费尽力气即将获得更舒服的位置时,车厢里又涌进更多乘客。

  我几乎无法看清同行者们的脸。但我知道他们在做什么:有人正浏览手机,有人与朋友闲聊,还有的瞧着窗外的模糊景象……来华6周后,我意识到乘地铁能让我深入了解自己正置身其中的中国文化。

  地铁让我懂得个人空间在中国意味着什么。由于不得不为如此庞大的人口服务,地铁的作用其实是迅速限制个人空间。一开始,这种不适感令我难以忍受。在美国,周围有可令我肆意挥霍的个人空间,如今我却几无立足之地。不过,其他中国乘客似乎都不以为意。

  尽管缺乏个人空间有时令我抓狂,但中国地铁的清洁和高效通常能使我安静下来。中国人对地铁表现出相当程度的尊重,他们知道需要保护它,我几乎从未见过被丢弃的垃圾或被遗弃的物品。这与有人公然大小便的中国城市街道形成鲜明对照。我逐渐爱上中国地铁并感谢本地人给予它的尊重,这或许也因为华盛顿特区的地铁未得到应有的尊重。

  有一点很奇怪,我发现中国地铁的安全状况令人迷惑。理论上说,乘客携带的所有包都须通过安检,这种做法很有意义。但当地人表示其实这没什么用,因为很少看到谁被拦下,也鲜有发现可疑物品。不过,大多数中国人又认为地铁安全从未真正出现过问题。我坐中国地铁时,也从未感到哪怕一秒钟的不安全。所有乘客都在不亦乐乎地忙自己的事。

  最重要的是,地铁已成为很多中国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很难想象没地铁的中国会怎样,它是个完美“泡沫”,透过它可洞见一种文化正如何生活、呼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