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美媒:中国新一轮国企改革突破点何在?

  • 发布时间:2015-08-14 14:3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侨报》8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新一轮国企改革突破点何在?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近日提到未来“重点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事实上,新一轮国企改革须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而促进新一轮经济增长。

  随着国际市场环境的恶化以及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在这种背景下,只有改革才能提振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信心。

  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已制定了改革目标以及新一届领导对“新常态”的坚持,这也成为世界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理由。而只有不拖延改革,哪怕经济发展经历一段减速期,最终依然会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世界经济集体复苏打下基础。

  相关论据,在中国已早有佐证。中国2000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是以1990年代的国企改革为基础,但当时改革成本很高。如今的改革已迫在眉睫。

  新一轮国企改革一旦拉开大幕,混合所有制必然成为突破点。发展混合所有制对推动国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激发国企发展动力和市场活力具有重要作用。但也必须看到,与上一轮脱困式的国企改革不同,当前国有企业特别是地方国企的发展现状和改革条件差异较大。

  不同企业所处阶段决定对改革的短期目标和路径不尽相同,如果盲目混合改革,恐将违背企业发展规律,并引发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国企改革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除了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还要从企业内部、完善监管体制等多个方面入手,切忌以行政手段强行干预。加快推进政企分开,剥离国有企业的政策性负担和行政性特权,激活国企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从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促进自由公平竞争,遏制权力寻租和铲除腐败。

  对中国经济整体而言,随着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红利得以释放,可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地方政府现有负债压力,有利于防止金融风险扩散和缓解经济下行风险,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提供长期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