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西方争夺中国伙伴 硅谷按中国剧本做生意

  • 发布时间:2015-07-21 07:5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圣何塞水星报》7月19日文章,原题:硅谷按照中国的剧本找生意 为保住进入中国庞大市场的“门路”,硅谷的一些大公司正向中国科技产业投入巨额资金。

  近几个月来,英特尔、惠普和思科等都已通过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向中国的基金投资等方式,对中央王国双倍下注。“在中国,你要么‘进来’要么‘出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所长张太铭说,“越来越多企业正不得不按中国的剧本行事,在当地建立研发中心、成立合资企业、提供特定类型的技术转让和各种帮助。”

  普华永道的研究显示,中国拥有全球增长最快的半导体市场,还是其他高科技商品的主要市场,这是外企与中国同行展开合作的强烈动机。分析人士称,北京态度很明确,那些有助于中国打造科技产业的公司将比其他公司更受欢迎。

  这受驱于3个关键因素:中国科技产业的增长已达到能与更先进美企合作的程度;中方正通过投资、合作等方式促进产业增长;美国制造商认为,想在华取胜就需进入当地伙伴提供的市场。

  普华永道称,在近来的伙伴关系背后,“首要推动力”是中国已成世界最大市场,“无论汽车、电脑、手机或电视,中国都已是最大消费国。这就是最大的优势。”

  这种变化正迫使许多企业竞相争夺中国伙伴。业内人士称,中国决意拥有本土先进电子产业。外企要么成为构建这种基地的伙伴,要么会发现自己被边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