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制造”今非昔比 专业化难复制

  • 发布时间:2015-06-05 14:09: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璇译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石英”财经网6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制造”今非昔比 在西方消费者眼中,“中国制造”即意味着劣质的观念依然存在。例如许多产品在标牌上仍然标榜意大利制造,尽管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产品其实来自中国加工的工厂。

  但是中国制造的服装质量正在迅速提高。中国服装行业至今已持续几十年投资生产技术和员工培训,而且随着中国承接越来越多的世界服装生产,服装工人的拼接和缝制工艺也在整体改善。尽管中国仍有众多血汗工厂,但也有极具技术含量且高度专业化的服装产业,以及全球大众服装品牌甚至一些高端品牌的供应链代理人。

  “如果我要生产一条普通牛仔裤,我可能选择巴基斯坦”,《采购期刊》的出版合作人爱德华 赫茨曼(Edward Hertzman)告诉“石英”网,“但如果我要生产一套时尚女装,我将选择中国,因为中国服装工人的总体技艺更好,他们的手工和出产质量更好,能够更得心应手地生产时装”。采访中他还表示,“采购高管对中国的时尚和增值产品有比其他国家更高的期望”。

  高度集中使中国工厂变得格外专业。例如在服装行业,许多中国城镇都可能只集中生产某种服装商品。伊丽莎白 克莱(Elizabeth Cline)在自己的书《买一件衣服要付多少钱》中惊讶表示,一座上海附近的城镇生产了世界上大多数的袜子,一座浙江城市拥有约5000家生产童装的工厂。此外,那里“还有一座毛衣城和一座内衣城”,她写道,“每一类型的产品都在高度集中的地区大量生产”。

  除此之外,奢侈的时尚品牌现在也经常在中国生产产品。巴宝莉、阿玛尼、普拉达,甚至是以“追求细节的精益求精”而闻名的日本高端手工鞋品牌威斯维姆都在中国出产,因为中国制造物美价廉。当然,中国也有蓬勃发展的本土奢侈品行业,设计师可以在国内精心设计自己的产品。

  已经凭借“数据驱动效率”而著称的香港TAL集团总裁告诉“石英”网,不仅仅是他的公司,中国服装行业也一直致力于提高质量和效率来保持竞争力。这是因为随着中国劳动力资本的上涨,部分生产已经转移到人力资本仍很低廉的孟加拉国等国家。他还表示,“在劳动力成本仍相对较低的国家,效率并不那么重要。但在中国,我们想在激烈竞争中存活必然要更注重效率”。(刘璇译 审稿:聂鲁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